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上好五彩课堂,用心浇灌成长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走进乡村小学开展“彩虹行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分别赴潜江、襄阳、麻城等地开展“彩虹行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给留守儿童上好五彩课堂,用心浇灌成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子鑫)近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分别赴潜江、襄阳、麻城等地开展“彩虹行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给留守儿童上好五彩课堂,用心浇灌成长。

上好红色信仰课,夯实家国情怀“主根基”

7月7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彩虹行动”赴潜江实践团为拖船埠村列宁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回顾七七事变,铭记英雄历史”的红色历史课。志愿者凌雨峤介绍了“七七事变”的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讲述了佟麟阁、赵登禹两位抗战名将的故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麻城实践团队长韩孙瑜组织麻城市福田河镇双庙关小学学生开展 “观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主题活动,通过调动乡村儿童内生动力,鼓励乡村儿童发现自我、展示自我,在自我锻炼和成长中品读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成为“红色小标兵”。

在襄州区张家集何岗村,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襄阳实践团的讲师胡锦华带领孩子们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孩子们自主分享家乡的变化,从小家到大家,感受党带领国家发展的进程。随后,志愿者们介绍了襄州区张家集何岗村的生态种养模式:“水稻+旱鸭”“水稻+大球盖菇”“水稻+绿色防控”和“水稻+绿色观光”,并带领孩子们思考这些措施背后的意义,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激起孩子们为国努力的志气。

上好绿色环保课,形成爱护环境“新风尚”

拖船埠列宁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画的环保袋 李子依摄_proc

拖船埠列宁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画的环保袋 (通讯员 李子依 摄)

“同一个蓝天,同一个家园”,为增强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潜江实践团为列宁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绿色环保在身边”环保袋绘画活动。在来到列宁小学的第一天,队员们就注意到,很多孩子上学时仅仅用一个塑料袋装着文具和课本。为了防止孩子们暑假期间丢失学习用品和资料,同时避免塑料袋的过度使用和废弃,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队员们用心设计了环保袋绘画活动。

赴襄阳实践团的课堂围绕保护水资源展开,从“地球水资源分布”“水资源的紧缺”“水资源被破坏”“如何保护水资源”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志愿者柯奕青通过“家乡上海用将近20年时间重建苏州河”的例子介绍国家针对水资源保护做出的相应政策,告诉孩子们要保护水资源。“水被污染之后水里好多植物动物都会死亡。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今天开始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上好蓝色科普课,奠定安全成长“主基调”

为使得留守儿童把握好饮食安全,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促进健康成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襄阳实践团于张家集镇何岗村进行“食物中毒”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志愿者段佳悦以“小梦中毒进医院”的视频引起孩子们对于“食品安全”的思考,对“什么是食物中毒”“为什么会食物中毒”“如何预防食物中毒”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运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食物中毒,以便孩子们能够通过课堂将食品知识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孩子们都喜欢五颜六色的食物,而他们对于色素却了解甚少”。赴潜江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带领列宁小学的学生进行了色素的趣味实验。孩子们在队员的带领下观察色素在油水分界面扩散时产生的美丽“水幕”、看彩色水滴在油中缓缓落下形成五彩斑斓的“珍珠”。在动手实践中给孩子们讲解脂溶性色素与水溶性色素的不同,强调食品安全的理念。孩子们对每一个实验的观察都很细致,也发现了每个实验都源自于自己日常所忽略的小现象。“好神奇呀,色素好看又好玩,但也不能过多食用!”来自3年级的李梓玥小朋友表达出自己对趣味实验的浓厚兴趣和喜爱。

实践团成员给孩子们展示“七彩珍珠雨”趣味小实验 李子依摄_proc

实践团成员给孩子们展示“七彩珍珠雨”趣味小实验 (通讯员 李子依 摄)

上好橙色护航课,奏响心理健康“主旋律”

为了给予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并培育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潜江实践团在渔洋镇拖船埠村列宁小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关爱留守儿童,食品治愈心灵”的治愈绘画课堂。志愿者刘钰洁从“食品有着治愈人心灵的能力”的话题切入,让孩子们分享自己有关食品的珍贵回忆。“我想分享的是青椒炒肉丝,因为我奶奶做的特别好吃,和餐馆里的不一样。”孩子们在过程中发挥想象力与动手能力,不仅在纸上绘出了食物,还绘出了情感,绘出了思念。

赴麻城实践团则以茶为载体,带领孩子们了解食品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美食的魅力,同时为孩子们带去心灵治愈。志愿者们通过结合当地家乡茶文化科普茶发展历史,以茶香、轻音乐打造温和、舒缓的环境,带领学生进行冥想放松、感知情绪;通过讲解喝茶礼仪,带领学生品茶,沉淀心灵、忘却烦恼;在竹签写下祝福赠予他人,根据不同茶品种的寓意制作心愿瓶送给家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通过营造有利于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助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使留守儿童心灵不再“留守”。

志愿者讲解茶文化  李子鑫摄_proc

志愿者讲解茶文化 (通讯员 李子鑫 摄)

上好紫色文化课,汇聚兴教强国“正能量”

为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培养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潜江实践团为孩子们带来了“诗歌里的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课堂。志愿者凌雨峤结合小学教材,为孩子们选取了《春夜喜雨》《清明》《秋夕》《悯农(其一)》四首唐诗,分别介绍雨水、清明、立秋、处暑四个节气。在讲解古诗的同时,凌雨峤为孩子们介绍了每个节气的“三侯”和习俗。传统文化之美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他们积极互动,想象着古代劳动人民根据时令变更进行生产活动的奇妙之处。“二十四节气是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我以前只会背节气歌,没想到节气中还有这么多美妙又神奇的内涵。”通过志愿者对诗词歌赋的深入讲解,孩子们从中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赴麻城实践团志愿者孙雨欣为双庙关小学带来的《中华上下五千年》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历史故事中沉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同学们跟着小欣老师穿梭在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通过精心设计的“历史故事会”“历史·一站到底”“历史人物我来演”等互动游戏,同学们对于中华历史产生浓厚兴趣,深入浅出地帮助孩子们了解历史、感受历史、走进历史。

课堂上学生与志愿者表演情景剧《愚公移山》 步若凡摄_proc

课堂上学生与志愿者表演情景剧《愚公移山》 (通讯员 步若凡 摄)

“同学们发挥高校学生的优势能力、依托专业知识,围绕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兴趣培养、素质拓展等内容,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为留守儿童带来更丰富的课外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实践中育人,用心陪伴、用爱浇灌,促进青年学生和留守儿童成长成才,在一路温暖中同行共进。”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说道。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