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子赴西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13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走进西藏拉萨、林芝两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暑期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诗阳 宁丽红)7月9日至13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走进西藏拉萨、林芝两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暑期实践活动。团队在与藏族同胞的实际交往中感受两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为藏族小朋友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分享食品安全知识,感念援藏干部无私精神。

追根溯源,回望藏族人民历史新起点

成员学习党领导下西藏人民走向光明的奋斗过程 央吉摄_proc

成员学习党领导下西藏人民走向光明的奋斗过程 (通讯员 央吉 摄)

“1959年3月28日,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这一天开始土崩瓦解。浩浩荡荡的民主改革运动,让百万农奴冲破了黑暗桎梏,成为社会的主人,从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生活。”7月9日下午,实践团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西藏博物馆参观学习。成员们深切感受到西藏和平解放的重大意义,切实体会到了西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使高原上的先民与祖国内地兄弟民族形成天然的联系,西藏民俗的形成与发展汇聚着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血脉和智慧力量,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光辉历程。

正如西藏博物馆馆长致辞中说到“我们随时手捧洁白的哈达期待您的光临”,藏族人民始终怀揣着炽烈的心与祖国一起奋进。馆内精美绝伦的文物再一次展现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事实,藏族及其历史文化,不断地丰富和充实着中国文化。

成员参观汉藏人民一家亲展馆 叶诗阳摄_proc

成员参观汉藏人民一家亲展馆 (通讯员 叶诗阳 摄)

携手共进,参与新时代公益徒步活动

在拉萨市夺底乡,实践团参加由卓梦教育集团久美南加老师发起的第283期公益徒步活动,此次徒步由团队成员与26名藏族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汉藏同胞们在徒步中互相搀扶、鼓励,齐心前往目的地。在活动中,藏族同胞热情地向小队成员分享食物,在相互交流中小队成员汲取了藏族独特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惯以及对汉藏文化的共同认识。活动后期,成员践行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在徒步回程中拾取垃圾,保护夺底山区的生态环境。

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公益徒步活动,不仅给成员们带去健康的身体、阳光的性格、真诚的朋友和对地球第三极环境保护所带来的贡献和改善,更进一步促进汉藏同胞的相互交流,让民族团结理念在徒步交流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未来可期,铸牢藏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

7月12日,食科院实践团队来到曲水县茶巴拉乡小学,为二年级一班、二班学生开展主题宣讲。宣讲伊始,以我国民族政策为切入点,志愿者王文攀介绍了“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六个好”等理念,建设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茶巴拉乡小学学生积极回答问题 央吉摄_proc

茶巴拉乡小学学生积极回答问题 (通讯员 央吉 摄)

随后,为更好地发扬学科优势,让小朋友们体会不同民族之间的饮食文化以及饮食特色,来自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志愿者央吉向藏族学生抛出“牦牛肉与黄牛肉的区别”“酥油茶有什么功效”等问题,同学们积极举手抢答,一个个精彩且富有童趣的答案从小朋友们口中说出。最后,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发放纸笔,请同学们画出他们心中不同少数民族饮食、服饰、民俗方面的差异。

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结合专业特色为藏区小朋友们开展饮食文化宣讲科普活动,用具体事例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在社会实践中将专业情怀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青春力量。

代代相承,谱写汉藏民族佳话新篇章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西藏林芝市对林芝市第一中学靳兵建书记和林芝市八一中学邱明副校长进行了访谈。在采访中,靳兵建书记向队员讲述了他的援藏经历:“以前在林芝工作时,在交通和通讯方面略有不便。从林芝回家需要乘坐敞篷车、路过石子路,耗时半个多月。与家人联系时若通过书信媒介,却耗时久,电报因为价格昂贵只可传输几个字。”由于现实的因素,书记与妻子孩子分离十二年之久。但是,当书记看见学生们毕业后同样为西藏建设奉献自己,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时,靳书记表示这份成就感、自豪感就是自己选择在林芝继续奋斗的原因。

邱明老师向队员介绍说自己应当算是“藏二代”,他们早已把西藏当作是自己的故乡。此外,八一中学目前为止,已经有“藏四代”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奋斗。被问及对援藏工作的看法时,邱明老师表示:“西藏教育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正是有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投身雪域高原,才让祖国西部地区跟紧脚步、不落队伍。”

访谈结束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西藏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叶诗阳感慨道:“老西藏精神在他们身上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他们在西藏奉献自己的一切。我们应该学习前辈的精神将汉藏一家亲的桥梁建设得更加坚固。”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