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传承苏区红色精神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林学学院青年教师赴赣南开展产业调研和国情社情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8日至22日,园艺林学学院组织近年来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赴江西赣南地区开展产业调研和国情社情教育活动。5天行程,涉及赣南地区6个市县,青年教师们与学院部分高岗教授一道走到红色教育基地、走进乡村田野,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了解产业发展。

“与农户面对面交流才知道我们其实能为他们做很多……”“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应该是‘双向奔赴’的,做科学研究就是要造福于民……”“看到老一辈科学家冒着烈日忘我地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这样的精神必将指引我们走的更远……”“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长征,我们要继承好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7月22日,在赣州开往武汉的G2282次列车上,园艺林学学院的海归青年教师们热情高涨地谈论着几天来在江西赣南地区学习调研的真切感受。

7月18日至22日,园艺林学学院组织近年来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赴江西赣南地区开展产业调研和国情社情教育活动。5天行程,涉及赣南地区6个市县,青年教师们与学院部分高岗教授一道走到红色教育基地、走进乡村田野,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了解产业发展。

走进革命老区 接受红色洗礼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在这里,过往那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在青年教师们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DSC_3686_副本

在寻乌调查纪念馆体悟“唯实求真”的寻乌调查精神(记者 徐行 摄)

在位于江西东南部寻乌县的寻乌调查纪念馆,青年教师们走进当年革命先辈曾住过的简陋房屋,探寻毛泽东、古柏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痕迹。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首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看着陈列馆内珍贵的实物、影像和文字,青年教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悟着“唯实求真”的寻乌调查精神。

DSC_3909_副本

在叶坪革命旧址群开展现场教学(记者 徐行 摄)

在誉为“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的瑞金,青年教师们分别来到瑞金的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二苏大礼堂革命旧址群等地,参观第一次、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和中国共产党苏维埃区域中央局旧址,在红军烈士纪念塔旁他们久久驻足凝视,红军烈士纪念亭旁他们聆听曾经那段历史,红井边他们重温“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话语,体悟“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波澜壮阔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究竟是怎样的?何为“苏区精神”?带着这些问题,青年教师们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找到了“答案”,在反映人民政权所走过的艰难曲折历程的故事中,青年教师们明白了,苏区精神承载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艰苦奋斗、勇敢探索、开拓前进则是奋斗的不竭动力。

DSC_4261_副本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听“一件破羊皮袄”的故事(记者 徐行 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东邻瑞金的于都县,漫漫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起步。青年教师们瞻仰了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碑,静静在长征渡口远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8.6万余人在于都集结,渡过于都河,踏上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为了支援红军,于都人民倾其所有,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块板送去架浮桥,最后一个儿送去上战场。”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讲解员深情讲述着一个个当年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在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和影像资料前,青年教师们无不被中央红军长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所震撼,无不被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所感染。

青年教师林宗成说:“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看到那件羊皮大衣,看到那双满载相思与离愁的绣球草鞋,看到浮桥上的那副由年迈的曾大爷献出的寿材,我哽咽了。我们今天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革命为解放事业艰苦战斗的光辉历史是我们今天战胜困难,永不言弃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我辈当自强!”

走到田间地头 了解产业发展

科研成果是怎样“落地开花”的,成效如何?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究竟是什么关系?青年教师们走到赣南地区田间地头和相关企业,了解产业发展,开展产业调研。

DSC_3407_副本

调研设施蔬菜栽培育种模式(记者 徐行 摄)

在信丰县大阿镇现代农业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园里,青年教师在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的讲解下,学习了脐橙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了解了丘陵山区缓坡地机械化、智能化果业生产的示范意义。在副县长陈明慧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又来到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的设施大棚和万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调研设施蔬菜栽培育种模式,畅谈品种引进筛选、技术集成示范、标准制定推广、质量安全保障、产学研大融合蔬菜等产业发展问题。

“转战”安远县新龙乡里田村,一片45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和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这里正是脐橙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和安远橙皇果业柑橘种质资源保存库。青年教师们在参观调研时,或惊叹于由我校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引进的50余个无病毒柑橘良种在这里的呈现,或赞叹于由邓秀新院士指导的脐橙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在这里的实际应用方法与非凡成效,或感动于老一辈科学家为当地产业发展的无私付出与贡献。

DSC_3212_副本

参观调研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记者 徐行 摄)

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的呈现,不仅在田间地头,也在企业里。信丰县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家以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果蔬采后提供智能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紧密。在观看了由绿萌自主研发制造的三维视觉检测系统对果蔬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的工作演示后,青年教师们饶有兴致地探讨着科技现代化如何服务农业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让他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位于安远县橙中城的柑橘大数据中心,看着大屏幕上不断更新跳动的数据,青年教师们对大数据农业应用和农业智能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助力产业发展 体悟精神力量

此次活动,除了青年教师参与,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罗正荣教授、别之龙教授、舒常庆教授等高岗教授学者也在其中,他们在赣南地区的产业基地现场开展技术培训。

DSC_3790_副本

罗正荣教授在田间指导甜柿生产(记者 徐行 摄)

“10月份,我还会再来。”看着寻乌县文峰乡小布村农户张大姐期盼的眼神,罗正荣教授说道。近年来,小布村在罗正荣教授的指导下,开始种植甜柿,不仅有“一有阳光便丰产”的阳丰甜柿,更有品质上乘的“太秋”甜柿,让当地种植农户致富有了保障。“还需要沿着植株环施一圈肥,这样就能‘准时’挂果”“防虫网的使用也要注意通风”……在甜柿种植基地,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的罗正荣教授和甜柿种植农户讲解着当前的种植要点,他一点一点看,一项一项说,生怕漏了哪些重要环节让农户蒙受减产的结果。农户们将罗正荣教授围在中间,听得很认真,记得很详细。张大姐说:“每当罗教授来到这里,我就很安心。”

DSC_3414_副本

别之龙教授指导设施蔬菜栽培技术(记者 徐行 摄)

在信丰县、安远县、寻乌县,每到一处,别之龙教授都会关注设施农业在当地的运用情况,不仅询问农户使用细节,自己还会详细记录每一处的使用特征。他说:“在寻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没有调研,没有发言权’的论述,我们做科研的,当然也要这样的调研精神,因为田间地头才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调研过程中,他还会对农户在蔬菜品种茬口选择、设施棚型结构设计、病虫害绿色防控、蔬菜优质丰产和高效栽培等方面悉心指导。

DSC_3476_副本

舒常庆教授在油茶基地指导油茶栽培技术(记者 徐行 摄)

油茶是赣州的重要林业产业,在信丰县油茶种植基地,舒常庆教授与农户探讨油茶的良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他还亲自动手,教授农户种植技巧。

DSC_3539_副本

程运江教授在柑橘基地指导脐橙生产(记者 徐行 摄)

赣南是柑橘的主产区,在各县的柑橘基地,程运江教授都会从品种、栽培技术、土肥水管理、采后贮藏和生物技术等方面与种植农户交流。不仅如此,他还会在现场与青年教师们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在赣南通过产业指导和帮扶,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故事。

高岗教授一心助力产业发展的倾囊相助和忘我奉献的精神,青年教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青年教师孙苗说:“从院士到教授,华农人从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用理论武装大脑,深入实地,亲临一线,与当地一线的企业,果农,菜农直接对话,体察需求,谈经验传技术,解决问题。对于年轻的我们,受益匪浅。” 青年教师王正明则说:“看到罗老师在寻乌县与柿农亲切交谈,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柿园管理技术,别老师在蔬菜育苗大棚里与当地人员仔细询问交流,我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了更加生动形象的理解。”青年教师李春龙坦言,看到老师们对待农户的真情实意和对产业发展的执着笃定,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不怕困难,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我希望能走好自己的新长征之路,不畏艰难、发挥专长、服务产业,为老区和新农业发展贡献我的力量。”

从赣州市到信丰县,从安远县到寻乌县,从瑞金市到于都县,5天的行程虽然紧凑,但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

“柑橘育种长路漫漫,吾辈需不畏艰难,砥砺前行。”青年教师解凯东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学习,他充分了解了赣南地区果农的真正需求,也重新思考了我未来科研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必须瞄准产业需求,做有用的科研。“作为一名果树育种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我必须要以果农和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进行育种,只有朝这个方向努力,才能培育出好的品种。”解凯东说

青年教师孙苗说:“这次调研活动亲临祖国的大好河山,全身心地感受到家国情怀,对于在异国他乡漂泊数载的我,更加笃定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也肯定了我回国贡献力量的正确决定。我要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自勉,力争做一位合格的华农人,把科研文章写在祖国的农田里,老百姓的菜篮子里,花美草茂的公园里。”

“赣深高铁开通助力赣南革命老区融入大湾区,赣南设施蔬菜产业快速发展,为脐橙产业辐射带动蔬菜、茶叶和油茶产业提供了新机遇,为果树学科辐射带动蔬菜、茶学和经济林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谈及此次活动,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表示,此次选择赣南地区,就是希望通过调研走访,在精神传承和专业传承中让海外归国的青年教师对我国的国情社情以及产业发展现状有更加充分的了解,“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他们家国情怀。同时,让青年教师们在基层一线,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稳扎稳打,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推动科研与专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和社会服务,贡献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据了解,参加此次调研学习活动以学院近5年从海外引进的青年教师为主,涉及园艺、林学、风景园林等三个一级学科。旨在通过思政教育模式创新和农业产业生产模式创新,引导青年教师主动融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中,在参与产业生产实践中成长成才。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