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鄂豫农村体悟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军亮带领研究生调研团队先后赴湖北省沙洋县、河南省宝丰县分别开展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7月13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军亮带领研究生调研团队先后赴湖北省沙洋县、河南省宝丰县分别开展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循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足迹,共走访20多个村庄,访谈了340余位村民,深入体验乡村社会生活,深刻了解不同村镇的乡风民俗、社会生产和生活状况。

香甜梨儿发家果 清雅之莲致富花

7月15日,调研团队走进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这里曾有50亩荒芜的山头,如今春季梨花烂漫,夏季硕果累累,结出香甜可口的翠冠梨。村民说道:“村委给我们免费发树苗,教我们种植技术,结出果子还帮我们外销,卖出好价钱。”梨儿变成了村民的“致富果”,不仅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农民的口袋也都逐渐鼓了起来。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荷花亭亭玉立,随风摇曳。7月23日,调研团队来到河南省宝丰县周庄镇马起营村,湛河源莲花湿地是本村发展的特色旅游产业。近年来,宝丰县实施了湛河源综合环境治理,建设了千亩荷花塘,每到夏天荷花竞艳,成为宝丰县及周边县域居民游乐的“网红景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马起营两委班子抓住致富时机,集体包车去外地学习相关经验,村民们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特色小吃、玩具水枪,走上了致富道路。湛河园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打实的经济收益,马起营依托湛河源的环境优势打出了文旅结合的“特色名片”。

 “摆理堂”: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

7月24日,调研团队来到了宝丰县闹店镇范营村,一间名为“摆理堂”的屋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房子白墙灰瓦,“和”“善”两个大字悬挂在墙面上,还有一副“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的对联。原来,这是闹店镇建立的化解社会矛盾的平台,只要大家有了矛盾纠纷,就来这里“摆摆理”,心平气和谈一谈。据闹店镇镇长魏前豹介绍,摆理堂通常由村两委干部、乡贤、党员等作为“评理人”,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疏通社会堵点,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村民间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进了摆理堂,心里亮堂堂!”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范营村弘扬和创新“枫桥经验”,寻找到了适合本村的治理法子,有效推动了本村的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也为新时代乡村治理打下了又一个新的成功样本。

跟着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奔走在乡村大道上,队员们一边沉醉于广阔田野上浓浓绿意,一边赞叹“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村容村貌。走进湖北省沙洋县高阳镇垢冢村,村委会的墙上各类奖牌琳琅满目,“五好”村党组织、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50强、文明村等等。当问到村干部垢冢村发展的秘诀是什么时,村干部笑着说道:“要说秘诀那定是始终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垢冢村多年来一直以“党员包组”的形式服务群众,全村共十七个村小组,每个组都有负责对接的党员干部,点对点解决群众的各方面问题,宣传惠民好政策。“落致富政策,想致富法子,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村干部肯定地说道。正是这份要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决心和态度,垢冢村如今种养殖业收益可观,村民幸福日子蒸蒸日上。

在人居环境改造中,基层党组织更是花了大力气,下了深功夫,修公路、改厕所、建广场、办书屋。在访谈中,调研员每每问起村里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的情况时,村民们不约而同都为党组织点赞。“我家厕所改造的可好啦,政府给我们统一安装的抽水式厕所,美观又卫生!”一位大爷说道。“以前垃圾随意堆放,现在有专人来清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跟着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在调研过程中,师生调研团队与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了深入座谈和交流。通过座谈和交流,调研团队进一步了解了不同乡镇特色的乡村治理方式、产业模式、先进经验等,收集到了农村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农村变化翻天覆地,发展突飞猛进!”调研员不禁感叹,“党是‘领头雁’,乡村振兴工作行稳致远,美丽乡村势在必行!”

供稿:李雅静 章佳敏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