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院实践团赴神农架林区开展实践调研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7月22日,水产学院“美丽神农架﹒青春行动”社会实践团赴神农架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神农架林区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霖 胡彩云)7月15日至7月22日,水产学院“美丽神农架﹒青春行动”社会实践团赴神农架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神农架林区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

7月16日上午,在宋洛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海远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了宋洛乡廻龙坪,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情况。

授牌仪式及合影留念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为宋洛乡授牌(水产学院 供图)

下午,宋洛乡政府相关成员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进行交流座谈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参与此次座谈会。会上,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就廻龙坪规划作详细报告,双方还就迴龙坪村图书室建设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座谈结束后,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为宋洛乡授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

实践团队参观长坊村冷水鱼养殖基地

实践团队参观长坊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水产学院 供图)

“相比温水鱼,冷水鱼养殖有什么难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在马徐发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一行参观了位于长坊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同学们不时提出问题,养殖基地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参观期间,养殖基地工作人员还就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请教了马徐发教授。马徐发表示,神农架林区海拔较高,水温较低,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正是因地制宜。针对水处理不畅的问题,马徐发提出,应完善生物净化系统的方案,推进专用配合饲料的研发工作以达到更好的苗种培育效果,他还建议养殖基地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进一步完善净水设施和尾水处理设备,保证养殖水体水质良好和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郭羽扬同学感叹说:“在神农架林区开办水产养殖基地十分不易,从养殖环境到养殖种类都和平原地区的鱼塘有很大不同,这些鱼儿承载着乡亲们富起来的希望,看到老师用专业的知识为养殖户排忧解难,自己对掌握扎实学识有了更深的体会,未来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学习,希望将来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水产养殖富起来。”

7月18日至22日,实践团队成员还赴林区多地调研,深入了解了神农架林区发展成就和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从调研中,团队成员发现,旅游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部分项目设施规划尚不够明确,当得知华中农业大学有专家团队正在对神农架部分地区进行规划设计时,他们都十分兴奋:“那是好事啊,神农架永远欢迎大家!”

实践团队采访当地游客(水产学院 供图)

实践团队采访当地游客(水产学院 供图)

木鱼镇是神农架著名的旅游重镇,团队成员对木鱼镇游客进行了调研。从调研中得知,大多数游客来神农架是为了避暑,当被问及在旅游中遇到的困难时,“公共设施太少”和“交通不方便”是游客们反映的最突出的两个问题,不少游客还就神农架林区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本次实践,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乡村振兴的任务之艰巨、意义之重大。作为农业院校的学子,我将发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毛霖说。

审核:马徐发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