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十年弦歌不辍 微爱薪火相传

——微爱支教队举行十周年座谈会

核心提示: 7月24日上午,我校“微爱支教队”支教十周年座谈会在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召开。“微爱支教队”是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12年至今,“微爱支教队”连续10年在黄金湾村开展支教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芳瑛 胡兵)7月2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微爱支教队“十年弦歌不辍,微爱薪火相传”座谈会在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召开。本科生院学生事务中心主任申沛一行看望在此开展社会实践的微爱支教队,并与同学们座谈交流。大垸镇镇委副书记陈岸、荆州市纪委主任科员郭鹏、黄金湾村党支部书记樊建华、黄金湾村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座谈会。

《十年弦歌不辍,微爱薪火相传》暖场视频回顾了微爱支教队创新传承、接续奋斗的青春足迹。每一届支教队长都分享了自己支教的故事和感触,诠释他们用青春激情和智慧投身志愿服务的价值追求。“微爱支教队”是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10年赴大垸镇黄金湾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进行实地考察、爱心家访、座谈交流。

郭鹏是水产养殖专业2011届校友,在校期间也是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学生骨干,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到基层继续奋斗。正是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微爱支教队迅速找到了成长的沃土,从此与黄金湾村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这座“桥梁”,每年五十余名乡村儿童的暑假更加精彩充实。郭鹏回忆了第一届支教队在艰难的环境中坚持支教的场景,“老鼠、蜈蚣和‘小老师们’一起打地铺,大家仍然勇敢的坚持了下去”,他说:“十年来,支教队初心不改,和孩子们手拉手,为乡村的孩子们撑起来一片充满快乐和希望的蓝天。”郭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一如既往坚持奋斗,帮助黄金湾的孩子们茁壮成长。

大垸镇党委副书记陈岸表示:“十年磨一剑,青春连童心。微爱支教队架起了华中农大与黄金湾村友谊的坚实桥梁,也打开了黄金湾村孩子们平视世界面向未来的窗口,相信在华中农大的帮助下,大垸镇一定会长出更多参天大树,推进乡村振兴也一定会更加步稳蹄疾。”他希望微爱支教队能够一年年传承下去,把支教事业做得更强更好。

申沛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学校“把好事做好”的资助育人的工作的历程。勤工组织成员坚持每月捐赠自己百分之一的补助壮大自强基金,同时自发组建支教社会实践团队,以此传承学校“自立自强、感恩生活、回馈社会”的资助工作精神。“微爱支教队筚路蓝缕开创事业不容易,矢志不渝坚持十年更是可圈可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申沛希望同学们继续把支教这份神圣光荣的事业做好,用半个月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在随后的特别环节中,全体与会成员在“指纹树”上留下指印。“指纹树”凝聚着十年来微爱支教队对黄金湾村的深情牵挂,代表微爱支教队十年来的逐渐发展壮大,也象征着微爱支教队与大垸镇之间的情谊紧密相连。申沛代表华中农大向黄金湾村村委会捐赠自强基金。

十年支教实践中,支教队员们充分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秉持认真务实的态度,守护孩子茁壮成长,以乡村支教的方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实践奋斗中汲取成长成才的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