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中斩获一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2022年“微瑞杯”第三届华中赛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幕。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有一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梓欣 高晨皓)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2022年“微瑞杯”第三届华中赛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幕。我校共三支队伍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中由江洪教授指导的彭梓欣、钟瑞芹、王政杰等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竞赛,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大赛分为分赛区竞赛和全国总竞赛,设有作品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竞赛内容分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个赛道,每个学校每个赛道限选1支队伍参赛。

自比赛开启以来,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中地区73所高校选送的172支代表队参赛。我校理学院对此次竞赛高度重视,比赛前期,学院特面向全院举办了初赛,并从25支队伍中遴选出3支报名参赛。备赛过程中,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队伍进行指导。

经过激烈的竞逐,由江洪教授指导的彭梓欣、钟瑞芹、王政杰等三位同学的作品“参膏入水松花绿-皮蛋的奥秘”斩获“科普实验”赛道一等奖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该团队以化学人的视角,探究了皮蛋形成原理,同时设计了趣味实验,提供了实验室和家庭两种实验方案,对大众进行梯度科普,让大家既可以在实验室学习化学知识也可以自己动手用常用的厨房用品感受化学魅力。由马忠华老师、曹秀芳老师指导的魏宁、陈婧、柳如雪等的作品“Cr(Ⅲ)对磺酸树脂的改性及催化葡萄糖转化”及李子龙老师指导的郭昕晨、温欣灵、高晨皓的作品“蓖麻油基生物塑料的合成与应用”均获得华中赛区二等奖!

赛后,理学院应化1901彭梓欣谈到:“参加此次比赛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思维,感谢江洪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员们的积极配合,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鼎力支持。化学作为基础学科,对国家的发展和建设都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作为新一代化学人,更应时刻谨记初心使命,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43项,共有16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审核: 曹敏惠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