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再生稻收获机亮相湖南

核心提示: 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宋建武一行在湖南双峰县调研,现场参观了千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并观摩相关农机作业,其中由我校工学院研制的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亮相田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启新 季超)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宋建武一行在湖南双峰县调研,现场参观了千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并观摩相关农机作业,其中由我校工学院研制的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亮相田间。

屏幕截图 2022-07-20 190942_proc

 

再生稻收获机作业现场(通讯员 康启新 摄)

在调研现场,宋建武认真观看再生稻收获机田间作业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再生稻种植及收获机作业的特点,对再生稻收获机高效低损的作业性能表示肯定。

我校张国忠教授介绍道:“此款收获机采用高间隙、大轨距的履带式底盘,结合宽幅割台,使得机具碾压率从45%减小到26.7%。其中,碎草定向抛撒可实现留茬无覆盖从而利于再生季的萌发。”他还表示,再生稻收获机可以兼收早稻、晚稻等常规水稻。最近正值“双抢”的大忙时节,收获机可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早稻归仓。

据了解,再生稻是近年来快速发展、利用割后稻茬继续萌发生长稻穗的一种种植模式。再生季稻米产量可观、品质好、经济效益高。此款再生稻收获机是张国忠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国内第一款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团队多年来深耕再生稻收获机具,针对大中小型不同收获方案均开展了相关研究,致力于研发适用、好用的农机装备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220722163757

张国忠教授为调研人员讲解再生稻收获机作业优势(通讯员 康启新 摄)

QQ图片20220722163917

调研人员驻足查看再生稻收获机(通讯员 康启新 摄)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