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赴拉萨开展“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7日至7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赴西藏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民族团结”为主题,通过参观西藏博物馆、唐蕃会盟碑、朗孜夏陈列馆、走进拉萨市第七中学宣讲及深度访谈拉萨市民族委员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回顾汉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精神,挖掘民族团结典型先进事迹。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布拉姆 次旺永宗 扎西拉择 万浩然)7月7日至7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赴西藏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民族团结”为主题,通过参观西藏博物馆、唐蕃会盟碑、朗孜夏陈列馆、走进拉萨市第七中学宣讲及深度访谈拉萨市民族委员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回顾汉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精神,挖掘民族团结典型先进事迹。

走进中学,团结宣讲动人心

7月8日,在拉萨市第七中学八年级二班的黑板上,赫然写着“民族团结我践行”七个大字,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正全神贯注听讲着团队成员布拉姆的宣讲。布拉姆以“喜迎二十大,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围绕西藏的变化、援藏教育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民族团结的方针政策及重要性。布拉姆谈到,如今的拉萨正飞速发展,基础建设与文化建设双线并行,这正是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些不仅稳定了西藏发展、促进祖国统一,更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共同发展、全面繁荣的中国梦。

拉萨市教育局科长王稼祥、拉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王强等全程参与此次宣讲活动,并给予了实践团队指导和建议。

在宣讲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来自昌都的落桑尼玛同学谈到:“从前家乡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上下学非常困难,如今在党的领导、援藏政策的支持下,家乡面貌焕然一新,我希望将来我也能为家乡、祖国发展做贡献。”

深入民委,挖掘故事学典型

7月9日,团队成员一同前往拉萨市民族委员会,深入了解民委老师们在民族团结事业上的点点滴滴。90后的王强在市民委任职已八年有余,他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采访中,王强谈到,民族团结最重要的是尊重各民族之间文化习俗差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民族往来交流密切频繁,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要把握其文化习俗的“共同性”和“差异性”。共同性即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差异性是各民族文化习俗的不同,只有秉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和相互学习的态度,才能解决不同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的矛盾。王强还鼓励团队成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不断丰富和发展自我,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访结束后团队成员扎西拉择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向榜样看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建设美丽西藏,巩固民族团结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追忆历史,携手奋斗筑未来

7月11日,团队沿着八廓街穿过大昭寺门前来到朗孜夏陈列馆参观学习。这座建筑与周围的老宅大院并无太大的区别,但在这普通的外表下,深藏着一段沉重的记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走进朗孜夏陈列馆的展览区,《旧西藏政治制度》《朗孜夏监狱——历史的见证》等图片展板依次呈现,展板下是玻璃围成的展柜,手铐、脚镣、皮鞭……这些记录着旧西藏残害百姓的实物,诉说着朗孜夏监狱的黑暗。团队成员仁拥拉姆感慨道:“旧西藏的落后迫使民众遭受农奴制度的压迫和剥削!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才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西藏的后代更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不忘党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美丽西藏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7月13日,团队来到大昭寺广场。“今蕃汉二国所守见管本界,以东悉为大唐国疆,已西尽是大蕃境土,彼此不为寇敌,不举兵革,不相侵谋。”大昭寺门前,唐蕃会盟碑庄严屹立。在参观中,众人都被石碑上刚劲有力的问题和碑下与众不同的石基所吸引。一位年迈的藏族长者介绍道:“这块碑立于一只巨大的石龟之背上,是民族团结历史遗迹,充分印证了汉藏团结的史实”。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深化了“你中我有,我中有你”的关系,与其他各民族一起在更高的层次上,共同为缔造伟大的中华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推进唐蕃文化交流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实践团成员们。本次实践团队长白玛央宗感慨道:“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也就需要各民族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国家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