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工学院本科生党员赴延安开展“永远跟党走”专题暑期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9日,由工学院本科生党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延安开展“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革命圣地感悟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曲靖澜 黄林夕)7月15日至19日,由工学院本科生党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延安开展“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革命圣地感悟延安精神,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循迹梁家河,重走知青奋斗路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政治理想萌芽的起点,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润泽着每位青年党员。7月15日,实践队乘车来到梁家河,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过的地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情。从新中国成立到1969年,梁家河村一直处于贫困的窘境,但当时年仅16岁的习近平与一群北京知青来到这里,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的知青插队岁月中,住窑洞、吃窝窝头、抓跳蚤,刻苦勤奋,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知识,带领着村民挖水井,建沼气池,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艰苦奋斗,亲历亲为,自力更生,这便是梁家河精神的内涵所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一代唯有奋斗才是对青春的无悔乐章。

重走梁家河,参观村史馆,探访知青旧居,走进村民生活,实践团成员踩着脚下的柏油马路,看到了曾经的穷僻村落变成了美丽乡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他们也深深明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走进纪念馆,感悟先驱民族魂

“风云岁月十三载,领袖宏篇数百章。”7月1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有着革命历史书之称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对各个展馆进行了参观,重温先辈们走过的红色革命历史,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受了延安重要的革命地位。看到老一辈人们的照片,被轰炸的弹坑,缴获的日军武器,队员们仿佛真的回到了革命的年代,实践团成员认知聆听讲解,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劳模精神等凝聚而成的延安革命精神无一不成为大学生党员们学习的重点。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崭新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习先辈精神,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实践团队长曲靖澜参观后谈道。

瞻仰杨家岭,学习延安革命史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这里不仅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领导班子居住过的地方,也是召开中共七大会议、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的革命圣地。“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正是毛泽东同志在杨家岭生活时,面对美国记者说出的话。破败的窑洞,泥泞的土地,实践队员在参观伟人旧居时,也被这里的艰苦条件所震撼。共产党刚来之时一无所有,毛泽东同志就下令自给自足,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保证了队伍的生活条件。在参观中共七大会议旧址时,队员们了解到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中共七大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为使荒原成圣洁,长教闲辈仰峥嵘”,队员们在杨家岭看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岁月,看到了共产党在这里逐渐壮大走向正确的道路。一路走完,自强自信自立,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也被牢牢记在心中。

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共创中国梦。实践团队员们在延安一行中,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与老一辈革命家们坚定而崇高的理想信念、对革命事业至死不渝的精神以及与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在未来之路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审核人:卜祥利

责任编辑:徐行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