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现代园艺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赣州举行

核心提示: 7月2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与赣南科学院联合共建的现代园艺产业学院工作推进会议在江西赣州赣南科学院举行。

DSC_4367_副本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7月2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与赣南科学院联合共建的现代园艺产业学院工作推进会议在江西赣州赣南科学院举行。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昱,赣州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喜龙,赣南科学院院长温扬汉以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高岗教授和海归青年教师代表、赣南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温扬汉对华中农业大学一行到赣南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赣南科学院的建院历史、功能定位、人才队伍、科研成就以及十四五的发展思路。温扬汉回顾了华中农业大学与赣南地区合作的历程,并谈到进入新时代校院双方共建现代园艺产业学院是立足赣南实际,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当前赣南科学院科研方向多、特色强,在科研硬件条件、人才队伍方面具备优势,将为校院双方合作提供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赣南科学院党组成员、市林科所所长郭小华,赣南科学院党组成员、市农科所所长刘小全,赣州市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牛王翠,赣州市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刘小平,赣南树木园主任胡小康分别就相关科研情况以及现代园艺产业学院的合作重点、学生实践管理等方面作了汇报。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李峰教授、孙苗教授、舒常庆副教授、刘军伟副教授、郭飞副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系基本情况、教学科研情况与研究方向,就校院双方的关切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并深入交流。

周昱代表校友回顾了赣州农业农村局和赣南科学院与华农合作的经历与成绩,并就赣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了介绍。他表示,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产业发展,此次合作正是利用华中农业大学基础研究优势,不仅为赣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也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一流人才提供重要平台。他希望校院双方在现代园艺产业学院共建中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影响力的产业类型,让科学技术转化落实落地。

王喜龙对华中农业大学长期对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的指导、关心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汇报了赣南脐橙当下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工作计划,并希望现代园艺产业学院等双方合作的产学研示范基地早日建成,实现更具开创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赣南果业产业发展。

程运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赣南现有脐橙产面积170余万亩,新建成设施蔬菜大棚30余万亩,是我国南方地区面积最大,也是最为集中的脐橙和蔬菜产区,当前正值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华中农业大学与赣南科学院再度合作,共建现代园艺产业学院,对于双方都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以人才为抓手,广泛合作,专业产业高度融合,发挥双方的优势,挖掘潜力,形成“1+1>2”的合力。同时,要稳扎稳打,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在科研谋划、项目申报、成果共享等方面下功夫,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中培养一批有专业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创新型人才,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DSC_4361_副本

会前,参观实验室(记者 徐行 摄)

据悉,现代园艺产业学院是我校本科生院批准立项,由园艺林学学院与赣南科学院、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共建设的首批三个现代产业学院之一,指在以赣南脐橙产业合作为基础,拓展赣南蔬菜产业、茶产业和油茶产业,更好地服务赣南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服务大湾区果蔬安全供给,实现园艺产品的绿色高效生产为目标。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