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9日,我校文法学院党员教师代表21人及院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5人共计26人赴延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

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周帮扬 摄)_proc

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通讯员 周帮扬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云莉 王美琳)7月15日至19日,我校文法学院党员教师代表21人及院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5人共计26人赴延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重温党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在革命圣地实地感受延安革命的艰辛,学习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延安精神。

现场研学,触摸历史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学员们在延安的革命旧址旧居、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研学,在实地体验中与历史对话,将历史深深铭记心中。

7月16日上午,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培训班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举行了开班仪式,延安市委党校王娜老师代表延安教育学习基地主持仪式,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老师做开班动员讲话。他谈到,培训班学员要认真学习以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为代表的延安精神,切身领悟其所体现出的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等深刻内涵。要将延安精神与教学实践改革相结合,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新文科建设,实现“三全育人”。

开班仪式后,全体成员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了解我党在延安十三年的艰苦奋斗,以及在此期间孕育和形成的我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当日下午,培训班集体聆听了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师、中共中央西北局讲解组组长罗玉老师的专题讲座《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习仲勋》,学习了习仲勋同志将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品格。讲座深入骨髓地揭示了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具备的根本信条,这对于如今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其后,培训班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寻访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由弱变强的精神密码。学习了由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陕西省延安精神专题培训讲师团成员樊建荣副教授带来的专题讲座《“以窑洞对”走上新征程》。1945年7月,毛主席在杨家岭会见了国民党参政员黄炎培一行人,两人就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展开了深入讨论,这次对话后来被称为“窑洞对”。“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在新征程中始终掌握建设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7月17日上午,培训班集体参观枣园革命旧址,聆听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史教研室讲师徐雯婷讲授的专题讲座《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同志在安塞县石峡峪烧木炭时因炭窑坍塌不幸牺牲。毛泽东同志参与追悼会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今天,在党的新征程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守为民务实清廉,重温和弘扬张思德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18日上午,培训班一行来到梁家河,学习感悟了习近平同志的七年知青岁月历程,谛听由延川县委党校校委委员、梁家河培训学院培训一部部长、高级讲师亢婉红带来的专题讲座《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培训班学员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经历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四大关,以及他为梁家河的老百姓们所办的一系列的实事,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和精神财富。

体验教学,亲身实践

走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大地上,致敬革命先烈,学习红色文化。我校文法学子通过体验教学,身体力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活动,老师同学们通过体验土炕做饭感受革命时期党员战士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作风,将延安精神悟在心中、融于实践。“胜利腰鼓”活动,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大十字步、凤凰三点头、马步击鼓挥绸三个动作,在体验陕北文化魅力的同时,鼓足干劲,以昂扬的斗志取得新的胜利。

学习路上,学员们在甘泉县象鼻子湾村参观毛泽东雪地讲话旧址。1935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庄严宣告“长征以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在总结长征时,他说到“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7年前,雪地讲话提振了战士们的士气;87年来,长征精神始终薪火相传,催人奋进。

文法学院学生骨干王卓伦同学说道:“我深刻体会到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革命伟人们的艰苦奋斗事迹、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我们要铭记当年苦难辉煌历史,传承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精神,脚踏实地

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延安十三年,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从低谷逐步走向高潮的历史性转折时期。革命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结业仪式上,副院长孙站成、教授张翠娥、社会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陆,广告学教工支部书记聂祎为学员代表颁发证书。随后,两位学员代表分别对此次培训发表感想。学员代表谈到,文法学院师生来此学习,要将伟大的延安革命精神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将革命力量化为教学改革的动力,将在此学习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转化到教学实践中去。他说:“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有所获,融于行,做到不负此行。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体验学习到的历史和精神,加以消化和思考,结合实际,做好延安精神的传播者。”

据悉,文法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强化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以多样化的学习模式促进党员教育,已连续两届开展实地培训学习活动,推进党员教育向实向深发展。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