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资环学院赴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8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带队赴神农架林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重点推进我校与神农架林区此前达成的宋洛乡廻龙坪发展规划和长坊村冷水鱼结对支持项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阳阳)7月15日至18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带队赴神农架林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重点推进我校与神农架林区此前达成的宋洛乡廻龙坪发展规划和长坊村冷水鱼结对支持项目。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水产学院马徐发教授、资环学院耿明建教授、孙学成教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园林学院、水产学院、资环学院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同行参与活动。

7月16日,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赴神农架宋洛乡迴龙坪开展实地走访,并交流发展规划事宜。神龙架林区政府党组成员黄依群、宋洛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王漪,宋洛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海远等参加活动。

走访完毕后双方举行交流座谈,熊海林主持座谈会,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王漪代表宋洛乡报告了该乡基本情况,提出了未来发展重点和请求学校给予支持的五个方面事项。张斌以“神农架宋洛乡盘龙村廻龙坪乡村振兴规划——迴龙坪文景产融合提升规划”为主题,结合迴龙坪的现状综合分析提出了打造“神农谷村,秀谷仙居”的总体规划,构建“一带一场一坪”的发展思路和“生态本底+特色休闲文旅”发展方向。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策略:一是“文景产融合发展,创新产业运营模式”;二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打造特色民宿产业”;三是“协调建筑景观风貌、营造特色生产性景观”;四是“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丰富文化型活动空间”。

双方还就迴龙坪村图书室建设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冯楠建议,要将乡村发展需求与阅读文化相融合,探索建设“村落共享书香民宿”。她强调,要将耕读文化与自然教育相融合,开展深度广义阅读项目,挖掘阅读的深层次含义,营造“万物皆可阅读”的美好氛围。她还表示,我校图书馆愿意在图书资源推介、乡村图书室规划、乡村图书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在交流探讨中,耿明建、孙学成提出要逐步推动迴龙坪农产品品牌建设,将学院“绿肥计划”等特色农业融入其中。

在调研服务过程中,资环学院资源环境信息工程方向汪善勤副教授团队专门安排研究生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廻龙坪地区进行高空航拍和数据测量,促进廻龙坪发展规划完善精准。马徐发陪同服务实践团参观了冷水鱼繁育和养殖基地,介绍了神农架水产养殖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并现场对村支部书记和养殖户反映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专业建议与指导。

7月18日,在神农架林区政府三楼会议室,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副区长唐军,党组成员黄依群等领导与学校服务实践团队一起针对迴龙坪旅游产业发展举行专题研讨交流会。林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科创中心、神林传媒、宋洛乡等单位参加了座谈。

会上,张斌围绕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冯楠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发言,熊海林对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推动项目的落实落地进行了交流。刘启俊对学校给予的长期支持以及服务团队此行提供的规划方案和实践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他期待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力,为迴龙坪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推进一流旅游产业示范点建设,助推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