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华农学子的附校之行:骄阳赫赫 学路灿烂

核心提示: 7月7日至7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华农附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9位本科生以“夏日创想”为主题,开展了暑期义务托管实践活动。

同学们动手实操观星软件(通讯员 许思嘉 摄)

同学们动手实操观星软件(通讯员 许思嘉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思嘉 章欣怡)7月7日至7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华农附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9位本科生以“夏日创想”为主题,开展了暑期义务托管实践活动。从科学、艺术、思想和实践四个方面入手,引导同学们热爱知识,热爱创造,热爱思考,热爱祖国。

自然科学:遥远的展望与身边的奥秘

在天文课上,队员覃琮皓从生活中的天文现象切入,以头顶的漫天繁星为媒,引出浩渺的宇宙。同时,利用一段从质子到中国“天宫”空间站,再到地球,直至宇宙的对比视频,清晰地展示宇宙的宏大,凸显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另外,课程还引入了实践部分,让同学们动手实操专业天文学观测软件“stellarium”,使星系的概念可视化,让漫天星辰变得触手可及。

通过授课队员的生动讲述,同学们对遥远的广阔宇宙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理解,“希望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航天的种子,让他们向着探索科学、探索真理不断前进。”覃琮皓坚定地说。 

在生命科学领域,队员李梓悦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从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生命的奥秘。面对问题“生命是什么?”,同学们在课堂上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有的同学从“是否能运动”进行了植物和动物的基本辨别,也有同学从“语言与交流的差异”对动物和人类进行了区分。此外,授课队员还描绘了世界各地的奇异物种,带领着同学们从热带雨林漫步到林海雪原,开启了一段生命之旅。

受到这些新奇物种的启发,同学们画下各自心目中的“全新生命”,一个个奇幻的物种跃然纸上:海里会飞的蜗牛、具有隐形双腿的树人、洞穴里居住的红眼虫……这些天马行空的幻想或许稚嫩,但在与队员们的问答中,他们能够阐述自己的设计思路、介绍物种具有的特征,迈出了从感性认识走向实践探索科学真理的第一步。

指尖艺术:每个人都是小小创造家

在“指尖的艺术”创意粘土手工课上,授课队员韩俊敏带领同学们制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奥运五环如何用粘土制作?冰墩墩的各部分比例应该如何设计?雪容融头顶的小灯笼如何安放?在同学们的不断尝试下,栩栩如生的“艺术品”逐渐成形,一团团普通的粘土在他们的指尖焕发新的光彩。

“刚开始授课时,我还充满忐忑,担忧课堂效果,但当冰墩墩、雪容融出现在屏幕上时,同学们对这堂课的热情瞬间被点燃,激动地齐喊冰墩墩……我顿时活力满满,沉浸在授课的手工制作中去”队员韩俊敏真诚地说道。

以手工粘土为媒,借吉祥物之形,这节手工课把同学们带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回忆中,在课堂上重现激情而灿烂的奥运盛会。

队员为同学讲解桥梁建造原理(通讯员 章欣怡 摄)

队员为同学讲解桥梁建造原理(通讯员 章欣怡 摄)

受到“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启发,队员任禹齐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堂“桥梁建筑师”的手工桥梁建造课程。课上,任禹齐将梁桥、拱桥、悬桥等一架架横跨各大流域的桥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把新中国桥梁建筑技术由追赶到引领这一重大转变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手工环节,孩子们在学会基础后活学活用,对照着桥梁建筑模型开始自己的创意制作:承重结构的基础设计、桥墩的位置关系、桥面的装饰情况……虽然部分同学在搭建桥梁时屡受挫折,但在队员们的鼓励下,他们不断改进自己的设计方案,稳固桥梁的基座,一步步地调整,最终也成功建造出了桥梁。

创新的路途从来不是一番风顺的,科学的理论也需要实践去验证。对同学们而言,桥梁重新设计、重新构建的过程,是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继续前进的过程。三年级同学黄宇辰在课堂上分享了搭建桥梁的心得体会,他将科学课上学过的有关承重受力的知识,在手工课上进行了实践。

思想政治:思想是人生的指南针

团队课程设计除了注重提升孩子们科学素质、手工创造的外延外,还强调培养孩子们的个人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因此,授课团队还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武汉党史实践团共同开设了一堂党史教育思政课。

课上,队员龚静怡通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建党伟业》等影视片段与声情并茂的讲述使思想政治教育变得生动形象,从少先队员责任与义务出发,探究个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在这一堂思政课上,队员们引导着同学们向着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不断迈进。

从第一天的陌生到最后一天的熟络,连续多日的相处让队员们和同学们相互交流,彼此促进。队长许思嘉表示:“我们实践的初衷就是将寓教于乐的授课方法贯穿整个实践项目,最终实现春风化雨式的教育。”在这7天的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课前期待的模样、课上活跃的景象、课后开心的笑容,都使实践团的成员们感受到同学们的纯真以及对知识的孜孜以求,而每一堂课后的积极反馈都是同学们对队员们备课、授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的十足肯定。

审核人:杨朝燕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