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咨询项目“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20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DSC_2502_proc

会议现场

DSC_2511_proc

校党委书记高翅视频讲话

DSC_2514_proc

张启发院士讲话(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7月20日,由湖北洪山实验室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项目“黑米主食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党委书记高翅、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约50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综合办主任、湖北洪山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伍莺莺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院士和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世界重要文化遗产中许多都与水稻密切相关,稻米在世界人类文明历史中具有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中提到,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要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要进一步发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从绿色超级稻的战略构想到黑米主食化的推进,是当代农业科学家对农业、对人类社会、对国家战略的思考和谋划。他表示,我们对黑米主食化充满信心,黑米主食化的道路是漫长的,唯有“风雨兼程、风雨同舟、风雨如磐”,期待政府、企业、各界人士一起推动黑米主食化的事业发展。期待参会的院士和学者从更高的战略高度对项目提出宝贵建议。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介绍项目背景和总体情况。他表示,粮食安全是不断演进的理念,包含总量的安全、健康生活、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中国的稻米产业正在经历由数量驱动向质量驱动的变革,重大战略的转型,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从人民美好生活对稻米品质的要求、农业产业升级中稻米的品质与价值、绿色稻作与稻米安全、作物育种与人类营养和健康方面提出黑米主食化的理念,呼吁水稻科学家应致力于改变几千年来稻米仅为人类提供能量的现状。他认为,“主食”应承载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功能。他倡议“黑米主食化”,提高全社会对黑米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加强黑米育种和相关研究,加强产业开发,期待政府、科技界、产业、社会的共同行动。

我校余四斌教授、顾泽茂教授、陈浩教授和陈轩教授分别对项目4个子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黄恺教授报告了“黑米对心血管等代谢相关疾病的干预与预防效果研究”。

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对于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对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丰富,融合多学科交叉、全产业链的专家,覆盖范围广,基础扎实。专家组建议项目进一步提高站位,结合口粮绝对安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来推动黑米主食化理念实现。他们还对融入科普方式的宣传推广、加强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联合企业共同做好黑米产业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启发院士最后代表项目组向咨询专家组致谢,表示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设计,力争产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据悉,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武汉大学朱玉贤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孙传清教授,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专家财金组组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郝如玉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湖北农业科学院院长游艾青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名位研究员,武汉轻工大学周坚教授,中粮粮谷副总经理唐靖,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熊宁高级工程师17位专家组成。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