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极目新闻】20年接力徐本禹支教,他们与大山有个约定

核心提示: 整整20年前,20岁的徐本禹第一次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岩洞小学支教。20年来,已有180名学弟学妹追随着他的步伐,走进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大山深处,走进山里孩子们的内心。

整整20年前,20岁的徐本禹第一次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岩洞小学支教。20年来,已有180名学弟学妹追随着他的步伐,走进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大山深处,走进山里孩子们的内心。

如今的岩洞小学早已成为历史,却见证了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17届研究生支教团薪火接力,实现了一个个与大山的约定。

在本禹希望小学,部分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

在本禹希望小学,部分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

惊喜:学校又大变样了

“我走的时候,这栋楼刚开始修建,没想到现在学校又大变样了!”时隔两年,7月12日,第15届支教团成员樊懿楷重回为民小学(前身为岩洞小学),不禁感慨道。

沿着崎岖的山路,樊懿楷带领极目新闻记者重回岩洞。2002年暑期,徐本禹在这里义务支教,并与孩子们约定毕业后再来。次年,徐本禹放弃读研,走进大山正式开始两年的支教生涯。

2004年,徐本禹在大石小学支教(资料图片)

2004年,徐本禹在大石小学支教(资料图片)

2004年底,徐本禹回到华农作报告时,曾这样描述当时支教的条件: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广播站,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农户家没有大米,吃的是玉米面和土豆;学生没有教室,岩洞就是他们的学习场所;学生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唱国歌……

20年来,在徐本禹的不断呼吁、华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的重视和爱心人士的捐助下,为民小学从最初的一栋简易教学楼,到整洁的学生食堂、独立的教师宿舍,再到现在有明亮的新教室、干净的新厕所,校门口原本仅能供人行的泥泞小道,现在也可驱车直达。

110公里外的百里杜鹃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变化同样在上演。2004年,徐本禹来到大石村,开始在大石小学支教,除了学习、生活条件更为艰苦,他每天还要步行十几公里山路家访、收发信件。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新操场上,孩子们尽情玩耍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新操场上,孩子们尽情玩耍

如今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不仅鸟语花香,学校操场还铺设了崭新的塑胶地板。一到课间,孩子们就飞奔下楼,打篮球、骑车、做游戏,尽情玩耍。

大石村村支书周慈友,2008年毕业于该校,外出读书后又重回家乡扎根。“华农支教团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较好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他说。

蜕变:她也带出大学生

彝族姑娘康胜美曾辍学打工,正是徐本禹和支教团的到来,让父亲支持她复学,也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命运。

康胜美读到小学四年级时,家中已无法负担三姐弟同时念书,她只好跟随大人到贵阳打工卖臭豆腐。体重不足60斤的她,每天挑着重担走街串巷,无时不刻都想着重返课堂。

康胜美带着女儿重回为民小学

康胜美带着女儿重回为民小学

2003年,在辍学两年后,康胜美的父亲听说学校来了一名华农的支教老师,当即就让女儿复学。由于落下太多功课,徐本禹当时几乎每天都为康胜美补课。看到讲台上本禹老师苦口婆心地讲课,看到他着急流泪,康胜美暗地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将来像老师那样去帮助他人。

过早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让康胜美更加发奋读书,她以全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初中,又考上重点高中毕节民族中学。高考那年,母亲病危,康胜美边备考边带着母亲求医,曾几度想放弃学业去打工,又是徐本禹鼓励她坚持下来。最终她考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徐本禹贵州支教带出来的第一名大学生。

2014年毕业时,康胜美本有进入外企工作的机会,但为了当年的约定,她毅然重回大山,重回为民小学义务支教一年。

“跟本禹老师一样,我带的学生也出大学生啦!”7月12日,康胜美在为民小学与当年的学生久别重逢,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教的16名学生中,今年有4个都考上了大学,有武汉纺织大学,有贵州的本科高校,还有高职学校。”如今的康胜美早已成家立业,不仅通过自考拿到了本科文凭,还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目前在毕节市一家金融机构任职。“没有徐本禹老师和华农支教团,就没有我的今天!”她说。

重逢:爱心在大山传递

徐本禹和华农一届届学生20年支教接力,不仅改变了当地的教育面貌,改变了康胜美等山里娃的命运,也让爱心在大山里绵延传递。

“孩子王”冯德玺和孩子们合影

“孩子王”冯德玺和孩子们合影

“老师们又回来啦!”7月11日,尽管第二天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但听说往届支教老师回来后,大水乡箐山村本禹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沸腾了。在学校那棵老核桃树下,孩子们将老师团团围住,说不完的思念,道不尽的真情。

“三年前我跟大家有个约定,你们还记得吧?在你们毕业考试前一天,我终于赶回来了!”第15届支教团成员冯德玺俨然一副孩子王的样子,在学生中间颇有威信。

2006年,正在湖北竹溪老家读四年级的冯德玺,也迎来了一群支教老师。8年后,他如愿考上华农,在徐本禹等支教老师事迹的感召下,加入支教团,将爱心继续传递。

“当时的支教老师告诉我,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在本禹希望小学毕业班的最后一课上,冯德玺告诉孩子们:“我现在也告诉你们,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把看到的东西带回来。各自优秀,顶峰相见!”

刘小庆(左一)带着女儿,与黄洁、罗意韩(右一)重逢

刘小庆(左一)带着女儿,与黄洁、罗意韩(右一)重逢

“只要你们考上了大学,我一定回来看你们!”这是十年前第6届支教团成员刘小庆与学生们告别时的约定。7月11日,她带着女儿特地从湖南赶来,与当年的学生黄洁、罗意韩拥作一团,喜极而泣。“小时候总觉得离别是一辈子的事,再也见不到老师了,只有考上了大学才行,没想到刘老师真的回来了!”罗意韩激动地说。

“华农支教团来学校之前,我们村只出过一名大学生。徐本禹老师来了之后,华农从未间断过支教,目前考上大学的已有20多人!”早年毕业于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现在担任校长的王成范告诉记者。

本禹希望小学毕业班最后一课,孩子们自信迎接期末考试

本禹希望小学毕业班最后一课,孩子们自信迎接期末考试

20年来,从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为民小学走出一届届毕业生,走进乡镇初中、毕节市重点高中,走向理想中的高校。2016年毕业于本禹希望小学的王义锋,今年高考取得了592分的优异成绩,志愿填报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样毕业于该校的黄银,今年高考542分,填报了贵州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

离别:他们是永远的牵挂

“长大后我也想当老师,想去武汉找老师,我会永远记住老师!”7月12日下午,期末考试结束,第17届支教团迎来离别之际。在为民小学,两名五年级女生紧紧抱住支教女老师刘笑,三人泣不成声……

刘笑紧紧抱住两名学生,三人泣不成声

刘笑紧紧抱住两名学生,三人泣不成声

“有信心改变五个以上小毛病的跟老师拉个勾,老师答应你们,明年六一,老师一定回来看你们!”一旁的男老师许欢强忍住泪水,安慰早已泪流满面的学生,“你是我的语文科代表,你是不可以哭的那个哦!”

一步三回头,泪眼两朦胧。学校五名支教老师一一与学生们挥手告别,将他们送出校门,送上蜿蜒曲折却霞光迷人的前程……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手,暂别大山的美丽云彩。

2014年以后入校的支教团成员,都不止一遍看过学校原创话剧《牵挂》,该剧以华农学生农村支教为主线,主人公张福禹取材于该校三个学生原型:2005年病逝于支教讲台的赵福兵、为救溺水同伴献身的张瑜、弃研赴贵州支教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生动再现了华农研究生支教团的感人事迹。

支教团成员家访

支教团成员家访

支教团成员翻山越岭,坚持每周两次家访

支教团成员翻山越岭,坚持每周两次家访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支教团成员T恤背后的两行字。每一届支教团尽管只有一年时间,但支教老师对学生的牵挂却是一辈子。即使孩子们小学毕业后,华农和支教老师们也会继续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带优秀学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王义锋来过武汉、去过华农,黄银曾被老师们带去上海玩。2019年,由华农等单位共同发起“让大山里的孩子去看天安门”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大山的14名优秀学生代表,梦圆北京。

希望:志愿服务精神在荆楚大地开花

20年来,从徐本禹只身一人,到华农成立一届届支教团、“本禹志愿服务队”、“红杜鹃爱心社”,志愿服务的精神不但在贵州大山生根发芽,更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

一个个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无论东部沿海城市社区,中部广袤的乡村,还是贵州大山深处、青藏高原藏族学校;无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还是汶川地震、西南大旱,本禹志愿者的热血青春始终在艰苦与磨练中燃烧、绽放。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随即启动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工作。如今,已建立省、市、县三级“本禹志愿服务队”联创体系,形成了完整的创建机制,累计评选、命名351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367支市县级“本禹志愿服务队”,40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湖北省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领域涵盖乡村振兴、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医疗卫生、金融安全宣讲、交通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九年来,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12个,涌现出了6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4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7月18日,华农第17届支教团暂别贵州的歌声还在山间回荡,第18届支教团已经启程接棒,他们与大山的约定仍在续写。

来源 | 极目新闻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47232&cId=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