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探访革命圣地,传承井冈山精神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13日,我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共计5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在实践中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

同学们听革命后代讲述革命英烈故事(吴佳融 摄)

同学们听革命后代讲述革命英烈故事(吴佳融 摄)

同学们体验编织草鞋(吴佳融 摄)

同学们体验编织草鞋(吴佳融 摄)

微信图片_20220719144908

实践团成员重走挑粮小道(吴佳融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姚闯 苏秉才)7月9日至13日,我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共计5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在实践中感受这座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重温井冈山精神

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井冈山,华农学子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历史。

7月10日上午,基地管理中心龚杰老师以“三湾改编”为主线展开情景教学,详细讲解了三湾改编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及部队改编前后发生的变化。受此启发,同学们随即以班级为单位展开“班内改编”,选举产生了班长、宣传员、卫生员、安全员以及士兵委员会。

在当日下午的“革命后代话初心 讲家风”访谈教学中,开国将领袁彬之子袁晓刚大校、无线电侦查红军陈福初之子陈晓霆大校为同学们讲述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袁彬少将曾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克服千难万险、翻越祁连山,又到空军航空队学习指导飞行,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陈福初身为党员,深藏功名,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从延安二局的建立,到保密情报工作,在无线电侦察岗位上恪尽职守,奉献一生。"

两位革命后代的现场授课,让同学们深受震撼。

7月10日晚,基地管理中心贾硕老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授课,带领同学们回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全盛、曲折发展以及最后阶段的红军斗争史。在讲解时,贾硕老师嘱咐青年人,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做贪图安逸的极端享乐者,要做祖国的奉献者和建设者。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走进革命摇篮井冈山,在这片曾被先烈用血染红的大地上,华农学子回望旌霜履雪、缔造奇迹的革命风云,感受爱国信仰的伟大力量。

实践路上,同学们瞻仰革命烈士,致敬革命烈士不畏牺牲的爱国精神,感受八角楼的油灯对革命的指引,唱红歌、做红军饭、走挑粮小道、编草鞋,体验“红军的一天”,切身体验“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感受真挚感人、情意绵长的军民鱼水情。

同学们到达黄洋界保卫战旧址,聆听“艰苦奋斗攻难关”的战斗历史,感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磅礴气概;拜访朱毛故居,瞻仰读书石,体味毛泽东勤于读书,高瞻远瞩的精神境界;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革命精神,感叹中国革命胜利的奇迹。

青年研习社学员罗鸣晔同学说:“在革命道路上,先辈们牺牲得太多太多,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用先辈们的鲜血换来的,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心怀梦想,共筑未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革命斗争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的胜利。先辈们在井冈山斗争中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实现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用强大的精神信仰凝聚起历久弥新的井冈山精神。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各班学生代表播放小组制作的视频,并对五天井冈山培训班生活发表自己的感想与总结。一班学生代表王雪莉同学讲到:“相信大家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都收获颇丰,我们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机遇,铭记历史,发奋图强,立志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四班学生代表苏秉才同学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交流了学习感悟,他号召同学们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带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祝鑫老师深情总结了和大家一起度过的五天“井冈山时间”,她号召大家“让信仰点亮人生,用奋斗诠释未来”,她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住井冈山,一方面要内化于心,认真思考感悟,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要结合所感所想、所看所行,进一步消化吸收,实现对井冈山精神的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并在此基础上,讲好井冈山故事。另一方面要外化于行,坚守初心使命,做井冈山精神的践行者。要以井冈山精神为标准丈量自身,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在实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以身示范,永担使命,当好“领跑者”。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