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凝聚青春正能量,工学院学子助力建始县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7月4日至10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近之 庞龙)7月4日至10日,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村委会、乡镇小学、村民家中和生产基地,参与乡村振兴系列服务、调研和宣讲活动。

深入基层,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7月4日至6日,实践团来到建始县官店镇竹溪沟村、百草池村,协助村支两委制作“惠民惠农补贴”等工作的台账与整理数据,并对乡村振兴相关档案进行分类整理。

“我们村干部对大数据汇总和工作表格还不太熟悉,对信息捕捉能力和手机软件应用能力比较差,别人用一部手机就能在网上卖农产品,我们完全做不到。”竹溪沟村妇女主任姜玲感慨道。在了解到村委会工作的实际困难之后,实践团为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做了电脑Office软件应用的指导,包括一般表格制作、数据筛选、文本工作总结格式等,以增强工作人员的办公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实践团还对手机软件使用,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的相关运营及信息的筛选及如何开设直播带货,向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践团成员在竹溪沟村村委会帮助整理档案(通讯员 卜祥利 摄)

实践团成员在竹溪沟村村委会帮助整理档案(通讯员 卜祥利 摄)

7月6日,实践团在官店镇竹溪沟村举行了“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对双方近十年来同心协力建设乡村的肯定,也是对双方未来持续深化合作的憧憬。竹溪沟村书记丁孝刚在与实践团的交流中表示,目前村委会工作人员平均年龄较大,大部分不会使用电脑软件办公,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上存在着困难,数据的汇总与整理是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实践活动基地的建立能有效为村委会提供工作帮助以及技术指导。

走入教室课堂,助推乡村教育

7月7日,实践团来到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交流,探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山区的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什么弹簧在受拉后有恢复原长的趋势?”“切割后的正方体表面积怎么计算?”自习课上,面对各年级同学遇到的学业问题,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仔细思考、耐心解答,为同学们传授知识和方法。“孩子们都非常聪明,我们只需要稍稍点拨,他们就能明白。”实践团成员吴诚秋感叹道。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学生共同运动交流(通讯员 林近之 摄)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学生共同运动交流(通讯员 林近之 摄)

篮球、足球、排球……体育课上,实践团成员与同学们在操场上共同运动交流,领略体育的魅力。摩峰中心小学教导主任郭启斌诚挚地说道:“感谢华中农业大学对摩峰中心小学办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出资修建了篮球场、足球场,购置了崭新的运动器材,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强化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放学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四年级的向文露同学家中,为他带去学习和生活用品。通过与向文露同学及其姥姥的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向文露自幼腿部残疾,智力低于同龄人,学习生活十分不易。此次走访加强了实践团和学校对困难学生的了解,让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心,促进了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摩峰中心小学校长向登双表示:“得益于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对口帮扶,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华中农业大学每年都有研究生支教团来我校支教,带来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他们。”

步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调研

7月8日,实践团走进农户和田间,对当地农作物产业的基本情况及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进行科技宣讲,向种植户普及了作物种植和农业机械化的相关知识。

“这都是山,机器开不进来,全靠手工相当麻烦。”“耕地、播种、收获,都要依靠纯人力”当地村民向实践团成员诉说着农业种植的艰难与不易。建始县的烟叶种植面积达数万亩,但由于当地地形影响,大型的农业机械无法发挥作用,农业生产几乎全部依赖人工劳作,既费时又费力。对此,团队成员向当地村民推荐了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持式新型地膜回收机、小型播种机和收获机,并记录下村民的实际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应山地种植和采收的农业机械。小型农业机械可以减轻人的负担,又可以避免地形影响,提高农民的种植、收获效率,减轻劳动负担。村民柳茂悦开心地说道:“这些农业机械实惠又实用,在以后的生产劳作中,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效益。”实践团成员庞龙表示,未来将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努力将所学应用于农业生产实际,更好地造福广大农业生产者。

实践团指导老师、工学院辅导员卜祥利谈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年在乡村大有作为,科技在乡村大有可为。身为华农工学学子,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