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办本科教育教学系统暑期培训班

核心提示: 7月13日至14日,学校在学生综合楼501会议室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本科教育教学暑期培训班,主题为“关注学生成长过程,持续提升育人质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刘雨飞)7月13日至14日,学校在学生综合楼501会议室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本科教育教学暑期培训班,主题为“关注学生成长过程,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培训采取集中辅导报告、学院(部)主题报告、辅导员和教学秘书代表交流发言与分组研讨总结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辅导员、教学秘书共190余人参会。本科生院李大鹏和彭小川共同主持会议。

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5位学者作专题培训。麦可思研究院院长程星博士从国内外高校教育管理的经验和高教研究的学理角度出发,重新梳理本科教育的逻辑,对“大学如何影响学生”“大学生成功是如何界定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过程、效果等基本元素进行了详细阐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从何以需要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及如何培育中国精神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中国精神的内涵、本质界定和重构路径。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亚莉教授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核心,系统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中的科学内涵、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及立德树人的关键要素。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教授、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分别以《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知情意行合一 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17个学院(部)围绕学生成才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核心要素、培养目标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就本科教育教学重点难点、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2022年工作要点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分别围绕教与育融合、课表编排、创新创业教育、师生“从游”、体育教育、思政教育、过程考核、全球视野、通识教育、爱国教育、课程建设、就业质量等主题依次进行了交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四个学院分别汇报了“四新”论坛开幕以来开展的工作、进展及后续计划。动科动医学院围绕教与育的充分融合,提出“产教研学‘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创新“四链融通”育人机制,丰富协同育人内涵,优化协同育人环境,培养卓越农牧人才。理学院从“00后”大学生网络生存样态入题,从跨地域共建、聚主体合育、融平台协力、分专题深耕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媒体助力大学生思政的探索经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介绍了推进课程过程性考核的思考,建议要形成课程学习过程跟踪与指导机制,出台实施过程性考核的系列制度,建立过程性考核评价要求,真正落实形成性评价制度。体育部围绕体育教育的群众性、创新性、自主性和长效性,介绍了让学生“想运动、会运动、乐于运动、终身运动”的促进机制和改革路径,引导大学生从网络走向运动场。辅导员代表张烜煜从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方面,介绍了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成长共同体”的具体做法。教学秘书薛娟代表基层教学管理人员,交流了教务工作中精耕细作“教”与“学”的主要做法和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点滴感受,体现了一线教学管理群体做好教务“小文章”的大情怀。

专题培训和交流报告之后,培训班分为13个小组在各个会议室进行了分组研讨,围绕通专融合、大思政格局、耕读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入学教育、美体融合、科教融合、高质量就业等13个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13个小组代表分别汇报研讨交流情况,大家表示,分组讨论有火花、有思想、有路径,培训学习聚焦了问题、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智慧,对落实“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更有思路、更有干劲。

校党委书记高翅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组织形式和学习成果,对13个小组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指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通专融合”要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要按照基础宽宏、专业精诣的要求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制定能够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激励成才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大思政格局的关键是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从而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大学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从关注“人”到关注“人类”转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过程性考核改革重点要思考“考核什么以及怎样考核”,重在加强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思维的培养、培育和考核,避免千篇一律地提出写课程论文、拍短视频等要求。耕读教育要跳出固化的传统农业思维,体现新时代农业发展特征,要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融入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新装备,让学生在劳动和学习中享受耕读之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抓住“师生融乐”的核心,促进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等与学生的深度交流。在落实“五育融通”的过程中,学校已经形成了“一跑一操一游”的体育特色,即环湖跑、早操、游泳必修课,“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已逐渐成为华农精神的组成部分,真正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高翅指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时刻明确教育目的,要让每一个华农人更加崇高,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要熟悉“三个规律,两个趋势”,即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科专业发展规律、科技产业发展趋势、人类社会发展趋势。要多读书,读好书,做更多的延伸阅读。要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善读书,学习“读书之道”,感受读书的力量,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管理和育人质效。

高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教育始终。二是视学生如己出,倾心服务于学生发展、成长成才和一辈子幸福。三是创设“人人时时处处事事皆育人”的境域。四是建设犹如优美乐章的课堂,让课堂充满优美的节奏、旋律、和声。五是积极推进项目式教学,鼓励学生跨年级跨专业开展探索式项目学习。六是“考要严、学要帮”,既要严肃考风考纪,又要给予有爱的学业支持。七是持续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让学生调动所有知识能力挑战自我,解决问题,实现“顶峰体验”。八是要坚持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着力构建“师生融乐”的文化学术育人环境,实现优良师风与浓醇学风的互促共进。

最后,高翅对全体教育管理人员提出四点期望要求。一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牢筑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二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师生打成一片,做师生友、不做师生“官”,多为师生计、少为自己谋。三要培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四要有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