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电视台】湖北教育新闻|世界首个抗病毒“板蓝根青菜”研发成功 湖北造!

核心提示: 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世界首个具备广谱抗病毒功效的创新蔬菜——“板蓝根青菜”正式上市。

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世界首个具备广谱抗病毒功效的创新蔬菜——“板蓝根青菜”正式上市。

“板蓝根青菜”,外观看起来与普通油菜差不多,但是具有显著的抗流感病毒H5N6活性,抑制效果和常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相当。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0ca729d590fc1f5ce4a3ee60660d1b67

为了确保国家粮油安全,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04年开始华农科研团队探索油菜与板蓝根的远缘杂交研究。最初是想攻克油菜“癌症”——油菜菌核病,因两者亲缘关系较远,没能获得预期的杂交品种。随后,科研团队两代人接力攻关,意外培育出携带板蓝根各条不同染色体的甘蓝型油菜新品种,它表现出比板蓝根更强的流感病毒抗性。

b3fb5312f09b8b7c809fbe8e3a34aa5e

与普通油菜相比,“板蓝根青菜”口感清甜鲜脆,富含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8种微量元素。目前首批成熟的蔬菜计划投放武汉和北京市场。

监制:王俊健  夏威

审核:刘阳

记者:夏威 刘阳 明熙 刘澎 高峰

编辑:彭子涵

原文链接:http://m.hbtv.com.cn/p/2234623.html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