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新生工作交流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12日,水产学院召开新生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精神,交流研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毕晨)7月12日,水产学院召开新生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精神,交流研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副书记曹玉琼、2022级新生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学生班主任助理、下班党员参加会议。

曹玉琼围绕“如何开好局,做好新生教育引导工作”结合学院学生工作进行分享交流。她总结近年来学院不断弘扬“从游”育人文化,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和红色导师制度,落实从游学业计划,在专业思想教育和导学导人生导规划“三导”教育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指出新生工作重点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着力培养新生的成人意识、规则意识、目标意识,引导新生进行自我探索和职业规划,完成身份角色转变,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2022级新生班主任顾泽茂教授结合担任三届班主任的经历,分享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做好新生教育引导工作对学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至关重要,大学一年级班级班风学习建设将直接关系未来班级建设的好坏。作为班主任,既要严格管理班级,又要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投入和时间投入,要创设自由平等的交流情境让学生打开心扉,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引导服务和学业规划指导。

2021级辅导员蔡先锋从新生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班风学风建设三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学年的工作,对做好2022级新生工作提出工作建议;李黎奥然和贾承妤同学分别就学生班主任助理发挥桥梁作用和朋辈同游、下班党员做好思想引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进行策略分析与工作展望。

向晋文对交流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做好新生工作要继续在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领游、辅导员伴游、学生朋辈同游等全员育人和家校结合教育方面加强统筹联动、形成育人合力。班主任工作团队要准确把握新生思想引领与专业思想教育、班级建设规划与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班级活动策划组织、人际关系协调、学生朋辈同游的工作重点与工作定位,用心、共情、循法、明道开展新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据悉,本次交流研讨会后,学院将组织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助理、下班党员进行暑期实践培训,以实地调研方式开展覆盖水产全产业链的行业企业走访考察,提升班主任团队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的能力与水平。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