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农专家团队研发出板蓝根青菜

核心提示: 近日,一款由我校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历时十余年研制出的板蓝根青菜上市。

新华网武汉7月8日电(黄毓婕)近日,一款由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历时十余年研制出的板蓝根青菜上市。这是将板蓝根和油菜通过杂交等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其在外观、食用及生长习性上皆与普通油菜无异,却具备多种功效。

据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研究人员介绍,2004年前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开始进行油菜与菘蓝(别名板蓝根)的远缘杂交研究,最初的目标本是想攻克油菜的一种重要病害——油菜菌核病,但由于两者亲缘关系较远,没能获得预期的杂交品种,却意外培育出杂交新品种,命名为板蓝根青菜。

9

2018年,该项名为《药用油菜培育与应用》的研究被列入省科技厅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研究人员对板蓝根青菜进行了多项实验,证明板蓝根油菜整合了菘蓝的抗炎功效。2021年10月,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局的认证。2021年12月,该项目通过省科技厅验收,成果转让湖北乡香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推广种植,并在甘肃等地试验性种植取得成功。

原文链接:http://hb.news.cn/2022-07/08/c_1128814909.htm

责任编辑: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