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新文科建设论坛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日前,由文法学院举办的新文科建设论坛之“传统专业改造、提升及新兴专业布局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人文楼M501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日前,由文法学院举办的新文科建设论坛之“传统专业改造、提升及新兴专业布局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人文楼M501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致开幕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峰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副教授等学者作了专题报告。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本科生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议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青平表示,学校要在新文科建设与发展上向兄弟院校学习,在利用好传统农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探索新文科发展的新路径。他提出,一是要加强数理基础教育,相较于理工科传统的基础知识培养,文科发展同样需要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培养;二是要加强学科交叉培养;三是要注重学生个性培养;四是要加强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五是要注重招生与就业在新学科建设中的定位;六是要加强耕读教育。

成伯清教授作了题为《时代、技术与学科:社会学未来发展刍议》的主题汇报。他从社会学的发展视角切入,从起源到如今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具体从地方社会调查、社会变迁观测等方面分析提出了社会学的学科取向与问题导向。最后谈及社会学乃至新文科发展路径,他指出了“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下、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强月新教授向大会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专业教育变革。他认为“新文科”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中国语境下的新文科建设具有兼容性和特殊性。而新闻传播学科的特殊性非常契合“新文科”建设的理念。新闻生产对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新闻传播学科具有与现代科技“亲密接触”的内在驱动;开放的研究面向使新闻传播学本身具有人文社会学科间交叉的扎实基础和内在优势;贯穿始终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新闻传播学科具备打造中国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的优厚土壤。因此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一是要建立技术思维;二是要深化交叉融通;三是要接轨现实需求;四是要服务国家战略。

高利红教授以《“新文科”人才培养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为题,围绕“新文科”人才培养的价值意蕴、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制度管理等四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如何通过宽口径培养、交叉学科建设等路径培养学生成为肩负人类未来发展使命与责任的战略型人才。

罗小锋教授结合经管学院新文科建设的案例,详细列举了学院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古今融通的文化自信培养体系;二是注重知识复合,建设文理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三是强化创新实践,建设理实融通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四是推进国际合作,建设中外融通的全球胜任能力提升体系。

方红副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为题,结合新农科背景下培养国际化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人才等案例,具体阐释了外国语学院在全球治理相关课程、实习实训、特色定制化课程等方面进行国家化人才培养的举措,并分析了潜在的难点与问题。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总结。他认为,五位学者的专题报告,围绕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形式、挑战、要求、理念、路径等方面,从宏观、中观、微观多个层面进行了探讨。他对新文科人才培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引导学生更好处理全球视野与国情理解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技术理性与人文价值;四是要处理好专业内核与交叉融合的关系。让学生在关系把握中实现价值的塑造、理想信念的培育、高尚情操的涵养。

审核人 孙站成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