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研究生院:坚持内涵发展,构建研究生“三全育人”新格局

核心提示: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坚持思想引领,全方位创新路径载体培根铸魂

“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既激动,又感觉重任在肩。我将始终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与更多的研究生一道弘扬校训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刚参加完央视网庆祝建党百年节目《红色文物青年说》录制的园艺林学学院李昂同学说到。

选树、培育先进典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研究生院深入开展“对标争先”建设和典型培育,开办研究生青马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为研究生党支部配备指导教师,抓住青年中的关键骨干,充分发挥优秀朋辈的示范引领作用。正是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学校孕育出3个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员标兵。

此外,研究生院还重视课程主渠道作用,将目标任务、典型示范和能力培训有机结合,思政课程建设思路渐宽,《土壤生物化学》入选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115门课程思政课程已分批列入建设序列。

学习方式与教育路径的创新,不仅生动活泼,更让育人与自育的双重效果螺旋上升。集中备课、分组试讲,第一期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面向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宣讲57场4200人次。

回顾“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华文健同学感触颇深,他说:“从组队、选题、查阅资料,到以学生视角编写脚本,视频拍摄、剪辑,历时180余小时,这场在探索中学习的活动,让我们更加具体而全面的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也让我们小组成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研究生院还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同学们在实习实践中体悟真知。

食品安全中国行社会实践--走进社区

食品安全中国行社会实践走进社区

在华农西社区实习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段磊磊同学在工作总结中深有感触地写到:“在社区服务的经历,让我明白脚踏实地的不容易,但也感谢这些经历,让我能沉下心来,在保持远大理想的同时,也立志做到实事求是,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本色。”

走进一线、基层的社会实践才有真情实感、真知灼见。百名博士老区行开展坚持近10年,食品安全中国行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政府,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祖国发展脉动。2019年开始的“农村数据大调查”,每年组织百余名研究生深入鄂、豫、湘3省18县54乡镇108村开展调研,导师和研究生同吃、同住、同调查、同研究,深入农村、走近农户、了解农情,经济管理学院闵婧同学认为,“大调查是我们研究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民情的‘无字书’,在与农户访谈交流中培养了‘知农’感情,在农业生产一线锤炼了‘兴农’本领。”。中外研究生联合暑期社会实践让来自卢旺达留学生Bernard印象深刻,他说“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坚持不懈为了村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值得非洲借鉴。”

近三年来,全校共有200余支研究生社会实践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研究生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服务、挂职锻炼、国情调研,活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价值追求在实践中不断升华。

坚持以文化人,全员参与构建育人场域启智润心

如何让研究生群体在校园中感受浓厚学术文化氛围?

研究生院积极推动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升级转型,创新学术年会组织形式,学术晚茶、学术社区等一系列小型化、互动式学术交流活动把研究生引入学术前沿,让研究生敢于迈出自由、平等交流的第一步。

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上蔡鹏教授与同学们畅谈微生物生态与人体健康

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上蔡鹏教授与同学们畅谈微生物生态与人体健康

学院三农讲坛、“三创”高端论坛、生物学前沿论坛、园艺讲堂、绿博讲坛、达尊讲坛、开道讲坛、精工讲坛等学术论坛百花齐放,研究生学术文化氛围愈加醇厚,师生共同徜徉在学术海洋,教学相长。

工学院付瑞诚同学在一场学术晚茶后谈到:“我几乎每场‘晚茶’都会来,这里不是单纯的您讲我听,而是师生轻松、自在地探讨和交流,更关键的是,科研内外的精神让我受用终身。”

“跳出实验逻辑,‘战友’显微镜和实验本身也是一种美”,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和梦瑶为代表的研究生发起“物演”主题学科展,共同探寻科学研究的发现之美、过程之美、收获之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杨佑震说:“将那份美好的心境传递给身边的人”。

学术活动的耳目一新,带来的不只是师生交流“打开方式”的悄然变化,更带动着导学思政的内涵逐渐丰满。“老师的成长和学生的成长密不可分,两者互为学术共同体。任何一个学生都是可塑的,老师可以发挥影响与约束的作用,使他们变得更好。”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指导教师殷平这样说到。让科研与思政同向同行,让思想引领与创新创造共生互促,通过优化支部设置,在科研团队、课题组设置党支部的比例已达81.12%,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联学联建已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20711235404

凌晨五点,研究生志愿者们在每个毕业生凳子上摆放“狮山金种子”

毕业典礼是新征途的起点,更是一堂以文化人的生动大课。研究生院全员参与组织策划,努力营造沉浸式氛围,精细打磨各处细节,确保学位授予严谨规范,又使育人深意由内致外、浸润其中。“不管从哪一处细节、哪一个身份都感受到学校的育人情怀”,2022年毕业典礼研究生志愿者周子恒说到。新生、在校生在此种下美好憧憬,努力迈向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当2022年毕业生集体呼喊“华农欢迎你,狮山等你来”之时,后辈与先学之间的时空连线,让育人的温度提前加温,人未至,情已渐浓。

坚持“严”字当头,全过程质量管理追求卓越

如何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育人?

研究生院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推进全链条质量管理,打出提升质量“组合拳”。

近年来,研究生院先后出台或修订《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论文选题审查指导性意见》《开题报告管理办法》《中期考核管理办法》《专业实践管理和考核办法》《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创新成果标准规定》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实行学位论文信息公告制度,推出史上最严“复制比检测管理办法”,全新制定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标准与论文规范,试点开展博士生开题预审制度。依循人才培养规律,把改革创新与制度集成结合起来,变“单打”为“组合拳”,各项制度在协同配合中有序推进,质量保障链条不断延长。

重点工作推进会

召开研讨会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

无论是全覆盖式课程检查、教学评价,全面清理检查专硕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单位,常态化抽检科研记录、学位论文,还是面向全体研究生每年一次开展学习、科研、管理服务体验调查,问题反馈与工作指导,都是研究生院紧盯过程育人关键环节的真实写照。

绵绵用力之下,久久为功之念,“三全育人”已浸润到研究生人才培养每个环节,追求卓越已成为每一个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的共同价值观。

未来,研究生教育将努力拓展新形势下“三全育人”的有效途径,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不断追求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黄玮  审核:镇志勇)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