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构建立体化协同育人体系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持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并重、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互促、素养提升与使命担当统一、教师言传与身教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立体化协同育人体系,不断推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融会贯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持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并重、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互促、素养提升与使命担当统一、教师言传与身教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立体化协同育人体系,不断推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融会贯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立德铸魂,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并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学院院长梁伟军多次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上强调。

31219名在校学生,覆盖本、硕、博三个培养层次,10门思政必修课、16 门思政选修课、33门专业课程,16个学院、 532个课堂,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全校思政课任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学院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张义老师讲授“马愿师道”精彩一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张义老师讲授“马愿师道”精彩一课

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学院将2022年定为“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年”,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开展“名家说课”“马愿师道”示范课展示、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提升教师“脱稿、下台、互动”基本功;启动“阅读经典•提升学养”师生读经典活动,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做好学情调查研究、教师教育教学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技巧。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致力于让思政课既‘可信’又‘可爱’,将‘理’建立在‘信’的基础之上,坚持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与思想启发相统一,使学生在实际生活运用之中能够深入领悟课程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授课教师吴德凯认真研究“教学之道”“教学之理”与“教学之器”,通过反复研课、磨课,将同学们印象中“枯燥”“苦涩”“乏味”的“原理”讲得有滋有味,让同学们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味道有点甜”。

“思政课老师工作的重点不是具体知识的传授而是健全人格的养成,教学阵地绝不限于三尺讲台,更多的是要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作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任课教师,同时也是校青马班指导老师的郑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院有近60位思政课教师承担了学生班主任、社团指导教师、青马班导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工作,将思政课教学向大思政活动延伸,协同育人已成为思政课教师的行动自觉。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兴起,学院积极构建“微信、微博、QQ、知乎”+“学校、学院”网络工作矩阵,打造线上网络思政育人平台。2018年7月由李厚刚老师牵头成立“狮山论道”工作室,秉持价值引领,坚持“内容为王”,创办“狮山论道”公众号。截止目前共推送师生富含思政元素的原创作品400余篇(部、首),阅读量超过360万次。

集体备课会

校领导参加“形势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近年来,校领导讲思政课已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校领导集体讲授思政课也已然成为学校构建“大思政课”格局的关键举措和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的重要环节。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等带头走进课堂、走上讲台、走近学生,通过课程教学向同学们讲授“耕读中国”“绿色中国”和“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培育学生支农爱农兴农情怀。

“耕读中国”课程师生合影

“耕读中国”课程师生合影

“绿色中国”课程师生合影

“绿色中国”课程师生合影

启智润心,素养提升与使命担当统一

6月9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15个小组通过演讲、微视频、情景剧、文创设计等丰富多彩、极具创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表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展望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建院10年来,学院根据四门本科思政课自身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引领、项目示范、要素协同、“菜单式”考核配套推进,有选择性地开展了系列主题体验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家国情怀。

7月11日上午,2021级马院研究生雷舒宇、阿勒合斯踏上开往建始的列车,他们即将赶赴花坪民族小学和安乐井小学,为那里的小学生开设为期10天的暑期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程。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学院促进学生知行合一,提升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通过校社协同、家校协同等方式开展“雨露•中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爱心志愿活动,较好地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识。

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室开展志愿活动

城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室开展志愿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1年1月,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阶段性成果《与祖国同行——华农学子眼中的家国变迁》公开出版。这本书汇集了62名学子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看身边变化,观城乡新貌,形成的思政课实践优秀作品。这一作品是学院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读懂中国的教学成果之一。近年来,学院以坚定学生“四个自信”为目标,紧扣党代会、两会、重大红色事件纪念日等节点,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开展“口述家乡史”“口述家族史”“中国人百年思想观念变迁之读书·访谈·研讨”等红色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感悟中国奇迹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

不止于此,学院以提升学生理论素养为目标,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围绕最新理论成果、重要会议精神等,组建师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宣讲团,引导学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在一次次宣讲中,“精读精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宋雨愈发坚定了心中强农兴农的使命感,他说:“作为农业院校的一名青年学子,自觉担负起‘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神圣使命责无旁贷。”

知行合一,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互促

“学术研究是新知识的摇篮、文献阅读是新起点的高度。”吴春梅教授为学院研究生新生作《学术研究与文献阅读》专题报告时,反复强调学术研究和文献阅读的重要性。

学院是科研传承、科研创新与科研育人的阵地,深厚的学术底蕴是促进学生发展的源泉。迄今为止,学院已邀请知名专家开展“青马论坛”173期,连续5年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推动二级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育人成效。

武星亮教授作青马论坛汇报活动现场(吴斌摄)-1

武星亮教授作青马论坛汇报活动现场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

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

夯实学养基础,强化学术氛围。由学院研究生发起的“博阅读书会”创办于2015年,让师生一起阅读经典、关注现实、激发思想、涵养学术、分享理趣是其创办的初衷。8年来,“博阅读书会”坚持经典互通、经典相成,已成为广大师生共同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

博阅读书会活动现场 万融 摄

博阅读书会活动现场

“读书不仅可以为学术研究作知识储备,也可以带给我们精神上的自由与支撑,帮助我们找寻到人生中、历史上、以及当代的微观与宏观问题的答案。”学院副院长胡丰顺在“读在狮山——从‘阅读’到‘悦读’” 经典书籍文献研读比赛上谈到,他鼓励全院研究生要抓住宝贵的时光进行具有经典性的阅、学术性的读。对于2022级即将入学的研究生新生,学院开出了《反杜林论》《资本论》等11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著作的阅读清单,布置了“暑期作业”。

研究生在石板溪村调研

研究生在石板溪村调研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2020级研究生召开的社会实践调研分享主题班会上,陈尧、杜彧坤、叶拉满、余家福等同学分享了赴荆门市参加“百马宣讲”行动、钟祥市大柴湖镇农村贫困人口发展能力调研、河南省平顶山市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调研的收获和体会。2021年学院申报的“荆门市东宝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工作站”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成为学院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提高研究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

师生融乐,教师言传与身教结合

“勇敢试错”“加强理论性思考”“重视积累”,在师生结对共建党支部联学党日活动中,针对研究生党员提出的学习倦怠期如何更好调整自己、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如何做好就业准备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参会的教师党员霍军亮、王晓慧、田甜等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

师生融乐共同观展 万融 摄

师生融乐共同观展

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强调,研究生导师既是学术导师,又是人生导师、“红色”导师。加强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党员教师要围绕学院研究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问题,做好思想解惑、心理解压、学习解困、生活解难工作。

博览群书添雅趣,文字飘香纸墨含情。学院“书香研究室”评比活动已连续举行了6年,在书香浸润中,营造师生融乐、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研究室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

毕业生晚会合影

毕业生晚会合影

趣味运动会-周子恒

趣味运动会现场

依靠全院师生,以“两季三节”为抓手,逐步形成毕业季“专属记忆”、开学季“马愿新语”、读书节“书香马院”、艺术节“以文化人”、欢乐节“师生融乐”的马院一家亲氛围。“马院夜话”毕业生欢送会上的深情告白、欢乐节上洋溢着喜悦的笑脸、师生趣味运动会上的声声呐喊助威……都是对师生融乐最生动的诠释。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通讯员 邱泽媛  万融  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吴珊)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