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开展“传承历史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学活动

核心提示: 7月7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工作人员前往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学活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共计70余人参观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甄诚 周雷)7月7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工作人员前往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学活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共计70余人参观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通过闸机进入万林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长达15米、神情安然的卧佛,学生志愿者解说道,这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卧佛是基于三维扫描数据按照4:5比例3D打印的复制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神奇的158号涅槃窟、神秘的第17窟“藏经洞”、融合不同绘画风格的285窟的参观,让大家对敦煌文化多了一份向往和崇敬。

“写满故事的精美文物将从历史的尘沙中走来,绽放出厚重而温润的光芒,尘封在箱中的丝路精华,走过万里千年,只为与你相见。”和大佛拍照,听文物讲解,大家近距离欣赏珍贵文物,沉浸式探索神秘石窟,聆听萦绕丝路的梵音激荡,感受七十年来坚守奉献的“莫高精神”,领略闪耀千年的生命色彩、包容气象、自信荣光。

“我大概是15年前实地去看过莫高窟,当时就被震撼到了,今天的敦煌艺术展再次把我带回到历史的记忆里,既惊叹于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也感叹于东方文明的深厚绵长。这既是一堂美学大课、艺术大课,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次心灵的对话”,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在参观后感慨道。

“敦煌文化是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绘画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体”,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表示,她雄浑厚重的历史底蕴、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美轮美奂的艺术形象,给人以强烈的触动。同时,文物活化利用,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做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本次敦煌展运用了大量现代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让五千年前灿烂文化在数字空间焕发出夺目光彩”。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2022年新入职教工、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汤春燕谈道,“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既是见证历史的文化遗存,也是滋养精神血脉的宝贵财富。与文物对话,不仅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让我们感受到耕读不辍的传承,激起思接千载的心绪,触摸博大精深的文明,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多数文物首次走出莫高窟。展览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共计168件(套),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