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行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论坛

核心提示: 7月6日至7日,信息学院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论坛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103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苗壮)7月6日至7日,信息学院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论坛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103报告厅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共计9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交流。谈教学与科研,谈成绩与问题,谈经验与思考,盘清“家底”、凝聚共识、开创未来。副校长严建兵出席论坛并讲话。

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作了题为“生物数字融合——BT与IT的底层交叉”的开场报告,概述了学院近年来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表达了信息学院未来在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交叉领域建设与发展的愿景。张红雨着重强调了信息科学与生物科学“底层交叉”的理念,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张红雨表示,信息学院建院后实现了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生物数字融合,在生命系统逆向工程、生命系统和生物工程、人体增强技术、农业生物工程、环境生物工程、生物数字社会、风险和伦理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未来朝着“论文 + 专利 + 标准(批号)+ 应用”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持续前进,推动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集中两天进行,与会的科研团队负责人与专业教师紧跟当前信息学科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结合自身教学与科研方向作了80余场主题报告,涵盖了信息学科研究与发展、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与改革、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方面,对目前国内外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生物信息以及人工智能等学科和专业建设做了多方位、深层次、前瞻性的分析与总结。党员教师还纷纷亮出党员身份,展示了个人教学科研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

副校长严建兵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与付出。他表示,学院发展目前还存在优势学科不优、一技之长不长、研究方向比较散、具有资源汇聚能力的领军人物不足、科研组织不够,没有形成典型的风格和标签等问题。严建兵建议并希望学院未来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深刻理解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提出的“四个面向”战略的具体内涵;进一步加强深层次团队合作,围绕“领军人才”提升资源汇聚能力,聚焦重大科学问题,组织一群有目标的年轻人联合攻关;进一步踔厉奋发,勇于自我革命,补足短板、拉长长板,归零心态、再次创业;进一步入主流、立标杆、促应用,在科研教学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严建兵表示,学校会公平公正支持每一位教师的发展,努力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希望大家充满信心、团结协作、共创一流。

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团队负责人王玉龙表示,此次论坛不仅对学院所有老师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且对如何建立和发展一个科研团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工作目标和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收获颇丰。

生物信息系主任马彬广认为,此次论坛是建院以来第一次对全院教师进行全景式的“扫描”,每一位老师无论在科研生态、教学经验、团队建设上都有自己的探索和思考。论坛对于激发学术交叉是一个很好的“引子”,将更加有利于大家凝练方向、建设团队,更好更深入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教学。

审核人 郑学刚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