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历时16年研发成功抗病毒蔬菜,“板蓝根青菜”今天上市!

核心提示: 7月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历时16年研发的“板蓝根青菜”正式走上市民餐桌。

图片1

视频截图

您听说过“板蓝根青菜”吗?今天,由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历时16年研发的“板蓝根青菜”正式走上市民餐桌。

3ea3d09ee14461eb47a770ec3e428f0a

眼前这款看起来和普通油菜差不多的蔬菜,是将板蓝根和油菜通过杂交等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既可以清炒、白灼,又可以涮火锅、煲汤,但细心的厨师,还是看出了一点区别。

华中农业大学食堂厨师任师傅:“本地的油菜叶子、梗子,可能会更光滑一些,板蓝根油菜要毛糙一点,口感也是比较脆 ,(味道)很不错。”

板蓝根和油菜是“亲戚”,二者都是十字花科植物。16年前,华农科研团队开始探索油菜与板蓝根的远缘杂交研究,最初的目标是想攻克油菜“癌症”——油菜菌核病,但由于两者亲缘关系较远,没能获得预期的杂交品种,却意外培育出携带板蓝根各条不同染色体的甘蓝型油菜新材料。研究发现,这种新材料表现出比板蓝根更强的流感病毒抗性。科研成果于去年12月通过了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教授葛贤宏:“前前后后花了10几年时间,有几个过程需要克服,一方面体细胞杂交之后杂交种可以存活,但很难传到后一代,它可能不结实或者说开花没有花粉,要经过杂交,经过多代的回交之后,才能够使得外延的染色体保留在个体内。”

除了有抗病毒、消炎降火作用,“板蓝根青菜”比起油菜来说营养成分更全面,含有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8种微量元素。由于植株形态、生长习性与油菜类似,“板蓝根青菜”既可以作为蔬菜食用,也可以收获油菜籽,种植难度也不大,在收成上与传统油菜基本持平甚至产量更高。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教授葛贤宏:“在种植(板蓝根)油菜的时候,同时可以单独采摘菜苔,在不影响产量的情况下,又可以提供蔬菜,将来我们也可以从(板蓝根)油菜里提取一些真正的药用活性成分,会大大提升板蓝根原有的功效。”

由于板蓝根青菜是低温季节蔬菜,目前在甘肃和河北等地有部分种植,已有小批量上市,计划先期投入武汉和北京市场。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汪佳睿 责任编辑 郑淑俊)

责任编辑: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