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建安部:奏好保障和育人工作的“协奏曲”

核心提示: “建安部既要把保障工作做好,也要把育人工作做好”,这是建安部负责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大部制”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建安部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谋划、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做好学校日常保障的同时,坚持把育人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使命,奏好保障和育人工作的“协奏曲”。

“建安部既要把保障工作做好,也要把育人工作做好”,这是建安部负责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大部制”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建安部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谋划、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做好学校日常保障的同时,坚持把育人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使命,奏好保障和育人工作的“协奏曲”。

要把育人元素挖掘好

2021年11月18日,由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组织的学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在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学校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关人员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为便于今后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培训,建安部还邀请专业摄像团队对应急演练全程进行了拍摄,后期制作成应急演练视频资料,供师生参考、借鉴。参与现场演练的同学徐建波表示,通过完整的演练,他深深体会到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深入了解了应急处置的相关规定和流程,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学习体会。

建安部黄青松为2021级新生学生班主任助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讯员 安波 摄)

建安部黄青松为2021级新生学生班主任助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讯员 安波 摄)

实验室安全演练教育是建安部安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建安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结合部门实际,以安全教育、绿色低碳为切入点,深入挖掘育人因素,主动融入育人大局。通过日常演练、完善线上线下安全课程,建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课程教育体系,打造了“平安伴我行”育人品牌。联合校团委等部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宿舍节能竞赛,绿色校园节能减排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绿色协会等学生社团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部门“三全育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一系列安全教育课程不断更新,一系列特色活动不断“变现”,一系列成果不断落地生花。

2022年建安部联合校团委组织开展的“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网络文化活动作品之一(作者:动医2004班黄冰燕)

2022年建安部联合校团委组织开展的“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网络文化活动作品之一(作者:动医2004班黄冰燕)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华中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培训工程实践基地在华农西社区正式挂牌成立,选拔4名大学生党员骨干担任社区书记助理、选拔1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担任社工助理,为学生培养注入新动能。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治理固定观测点,与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建的教学实践基地也相继挂牌成立,为学生提供了新的育人场地。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党建引领下协商共治、融情善治、创新精治的“一领三治”高校单位型社区治理创新模式研究及实践,也已全面启动。

3“6.16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通讯员 梁宏伟 摄)

“6.16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通讯员 梁宏伟 摄)

系列工作让学校育人元素进一步被挖掘,教育内容进一步被丰富。三年来,建安部制作并发放安全教育材料3万余册,开展应急演练培训等70余次,集中授课20余次,开展各类安全考试30余次,覆盖师生近2万余人。为学生提升安全素养、绿色素养、劳动素养做出了建安贡献。

建安人要有能力主动参与到育人工作中去

2022年6月16日,“心象之构”开放式装置艺术展在二十四节气广场开展。5月中旬以来,47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艺术实践活动。

作品《食碳纪》近景(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作品《食碳纪》近景(学通社记者 杨怡 摄)

建安部罗晓峰作为装置艺术展项目组成员,指导了《食碳纪》等作品,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在二十四节气广场这样开阔的场地要想让创意真正落地,需要考虑场地不平整无法实现吊装等实际条件,还要考虑焊接、用电等需求。于是,他主动邀请建筑学相关专业老师现场指导,还帮忙联系焊接师傅、水电接电指导等。“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我尽量让学生自己去联系沟通,去实践探索,这本就是育人氛围创造。”他说,同学们也都能在实践操作中耐心地去解决一个个问题,这让自己很受触动。

工程管理处柯技老师在给学生讲解“四综”工程结构知识

工程管理处柯技老师在给学生讲解“四综”工程结构知识

“建安人不仅要能够做得了保障工作,还要能进得了课堂,讲得了知识,育得了人。”建安部部长张越谈起“三全育人”工作时充满激情。这不仅是对建安部干部职工的鼓励,也是对建安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一项明确要求,更是建安部不断努力的方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走进学院、走进课堂,既走进去又引进来,不断在学校育人工作中彰显建安力量。黄青松、黄远卓等多次走进师生中,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知识;雷建华、毛骞等多次讲授反诈安全知识;工程建设处还联合公管学院将工程管理专业69名同学带到“四综”项目现场,柯技老师现场讲授工程结构以及施工管理课程,切实丰富了学生课堂,增强了育人效果;罗晓峰老师发挥个人专长,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学校各类文化活动等。

执勤人员向同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执勤人员向同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2021年11月,为了维护同学们的交通安全,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建安部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安全宣传主题班会、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采取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措施、组织电动自行车安全大检查等行动。建安部工作人员和校团委的志愿者上路对违规驾驶人员进行劝导和提醒。

7举办“三全育人”交流会(通讯员 安波 摄)

举办“三全育人”交流会(通讯员 安波 摄)

2022年2月,学校“三全育人”研讨会通知发布后,部内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围绕安全文化、安全育人、环境育人、节能育人等提交了13篇论文、案例等。6月10日,建安部召开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作者们先后围绕社区治理、交通治理、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工程管理育人、美育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建安部“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要为学校育人提供坚实保障

“一直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用心、用情、用力的为大家服务,在同学们眼中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也是你们成长过程中‘默默地守护者’”。建安人会开着巡逻车护送刚结束实验的你到宿舍楼下,会不厌其烦地帮你查监控、找线索,会静静地守护你南湖跑寄存的书包,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送医的你面前……建安人让实际行动转化为育人的化雨春风。

建安部张智勇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侯国涛 摄)

建安部张智勇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通讯员 侯国涛 摄)

2020年6月,建安部张智勇作为管理服务人员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进行的发言,讲出了对建安人参与育人工作的热爱与担当,也描绘了建安人为学校育人事业时时刻刻提供坚实保障的日常。

9建安部特勤队伍日常巡逻(学通社 黄瑞杰 摄)

建安部特勤队伍日常巡逻(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2020年毕业季学生大规模返校,对刚经历疫情的武汉、学校是个重大考验,为充分保障好学生安全返校,做好学校毕业季育人工作,建安部协调校内外力量、科学制定防控方案、靠前组织预警演练,扎实做好安全检查,默默守护狮山一片安宁。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引导学生间隔、有序的进入校园,按照既定方案“卫生消毒、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三个环节逐一完成。“同学你好,欢迎回家,路上还顺利吧”,校园管理办公室冀飞一边接过学生手中的行李,一边问道。摆放整齐的隔离设施、严阵以待的安保队伍、学生精心准备防护用品、充满仪式感的入校流程以及温情的“回家”问候等,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是一个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过程。

10建安部冀飞冒雨执勤(通讯员 刘琛 摄)

建安部冀飞冒雨执勤(通讯员 刘琛 摄)

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说道:“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学校精心营造和往年一样精彩的毕业季,彰显了学校党委责任与担当。建安部作为学校管理与服务机构,在保障毕业季系列活动中,践行一线规则,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助力上好毕业季这堂育人大课。”

为保障好学校育人工作,一幢幢保障性大楼也拔地而起,一项项保障项目落地建成,交付使用。建安部职工坚持扎根工作一线,党员率先垂范,为学校育人环境保驾护航。部门组建以来,承担基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6万方,创学校基础建设工作历史之最,高质量完成学生公寓(七期)、学生公寓(八期)、农科楼、工科楼、学生运动场改扩建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先后完成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56个项目统筹协调和执行工作,总经费近2亿元。有力的改善和保障了学校的育人条件和环境。

11学生公寓(八期)夜景(彭雨格 摄)

学生公寓(八期)夜景(彭雨格 摄)

12功能齐全的南运动场(彭雨格 摄)

功能齐全的南运动场(彭雨格 摄)

“三全育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建安部将进一步对标学校要求,结合好自身业务,在育人工作中主动发力,奏好保障和育人工作的“协奏曲”,为学校育人工作贡献好建安力量。

(本文作者系建安部通讯员 安波 审核人 李寅甲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