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公管学院:融情聚力同心筑梦,打造育人新生态

核心提示: 公共管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以“涵育人文情怀,培育公共精神”为主线,以“彰显青春正能量,弘扬公管暖色调”为主题,稳步推进“一流幸福公管建设”,“三全育人”格局更加完善,“五育并举”质效更加凸显,育人生态更加美好。

公共管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以“涵育人文情怀,培育公共精神”为主线,以“彰显青春正能量,弘扬公管暖色调”为主题,稳步推进“一流幸福公管建设”,“三全育人”格局更加完善,“五育并举”质效更加凸显,育人生态更加美好。

让人文情怀和公共精神浸染上中国红

“从人海战术开山架桥,到盾构机全自动推进城市铁路建设,哪里有惊天动地的大工程,哪里就有战天斗地的共产党员,新时代‘伟大工程’我们都是建设者。”在师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上,工程管理系主任王歌动情说道。

曾晨教授带领同学在乡间调研

曾晨教授带领同学在乡间调研

走进人文楼大厅,“尚德尚公、求是求新”八个大字引入眼帘,在公管学院,最大的“德”是与祖国同行,最大的“公”是为人民奉献,这里的每一堂课,都有思政的味道。土地资源管理党支部书记曾晨教授经常带着本科生研究生的“混搭”团队,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设在乡村小镇的石桌旁。在蔡甸区伏牛村的小路上,她鼓励同学们多向村民请教,“多看多问多记,才能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师生共同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活动

师生共同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活动

立德树人这棵参天大树,最深的根子是理想信念。学院持续深化 “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团员”的红色协同联动育人机制。每位班子成员都联系一个师生支部,领导班子经常参加师生支部活动。每年毕业季,党委书记周向阳总会走进辅导员办公室,为了上好毕业生的最后一堂党课,他总是和大家坐在一起畅谈选题。这堂特别的课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鲁雨萱说:“在公管,我多了一个‘生日’,从这里出发,我更加满怀信心”。

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说到底是支委能靠前战斗,党员能争着吃苦。工程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杨钢桥教授,连续10余年,每年暑假坚持带领同学们驻扎在工地开展实习实训。3月12日晚10点多,行政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微信交流群里突然跳出一条消息“需要5名志愿者,开展协助防疫核酸检测”,“名额‘秒光’,我们都是靠‘抢’,大家觉得能出一份力很高兴”,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党员陈龙说。

“单周讲党课,双周谈感悟”,这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时策划的特色栏目,因为反响好一直坚持下来了。依托学院官微,搭建红色育人网络平台,以青年人的方式用青言青语讲好青年故事。

行政管理本科生党支部与纪检监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行政管理本科生党支部与纪检监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师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在轻松的氛围中,师生红色精神纽带更强,在互相学习中互促互进,切实写好“党建+”育人文章。2021年5月,行政管理本科生党支部与纪检监察党支部一起走进洪湖瞿家湾,开展实地研学;2020年7月,行政教工党支部、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与建始县管店镇长岭村党支部线上开展学习交流。

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凡(左一)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

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凡(左一)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

学院教职工人人都是“红色网格员”,在“红色导学”“红色导研”“红色导行”等系列红色活动,夯实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增趣第三课堂,把红色教育融入日常,谈在经常,做在平常。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最佳辩手获得者行政管理1902班的李凡表示:“张雅勤教授的课堂不仅有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甜味,还有思政之盐的咸味,更有基层实践的‘鲜味’,我更加坚定做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决心,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专业所长。”

“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就是要培养一群懂得中国情,心系中国恩,承载中国梦的一群爱国情怀浓、理想信念坚、知识本领硬的新时代青年。”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大会上,院长柯新利激励老师们深耕课程思政。学院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把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打造系列思政示范课程,在课堂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千年文脉,绽放文化华彩;以课程实践为基础,促进教学实践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加强学子的爱国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环节,浓郁育人氛围,在实干中让塑造良好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学生”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让青春正能量和公管暖色调陶染于师生融乐

“你的时代感,我的时代感,是心中一团梦的火焰……”每天上午九点四十分,青春的旋律总会在人文楼中庭响起,30余名师生自发在这里集结,把青春元素融入传统的课间操,一起“燃动青春”。“我特别享受领舞的那一刻,一方面是对舞蹈的热爱,另外一方面和老师一起舞蹈,这种平等开放自在的环境让我感觉到这所大学的魅力。”校十大文艺之星获得者、行管1901班刘婧媛这样说道。

师生融合系列活动之插花花艺欣赏

师生融乐系列活动之插花花艺欣赏

师生共同参与“课间操”

师生共同参与“课间操”

师生共同体建设是公管学院立德树人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师生融乐是师生的共同选择。同学们与胡瑞教授在好书共推中体会知识的力量,与王秀兰教授在花海的声浪中感受合唱的魅力,与王家合教授在“‘羽’你一起,‘乒’出精彩”中共享运动的激情,与刘姿媚老师在“暖冬欢乐颂”中共话大学生活,畅聊不一样的青春,与副书记樊华老师一起在“红酒品鉴”中鉴赏中国酒文化,与辅导员向克蜜老师在“插花花艺”中体会花艺之美,共享生活之乐趣。元素多样、风格多元、轻松活泼的师生融乐活动在师生中备受推崇,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美校园里,公管师生共同体增添了一抹亮色。

副院长王家合教授经常和院里教师老师聊天,“专业建设也需要师生融乐,更需要师生融通,它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可以看到彼此的所想、所感,这样我们才能敞开心扉,交流共进”。学院各专业以丰富多样地形式面向不同年级开展专业交流活动,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实践形成融乐育人新平台,实现教学相长。

行政管理专业系主任姜庆志老师结合《行政职业能力实践》举办了“沙漠掘金”等系列师生融乐教学周活动。行管2001班李佳澎说道:从来没有想过一门课可以这么有意思,从推理判断到数学判队,到运用专业知识寻求最优解这些比较困难的知识点在师生融乐中这么有趣,这样的教学方式降低了学习难度更增加了学习兴趣。”这种寓教于乐的师生融乐教学模式打破了师生之间的隔阂,提高了课程育人的实效,更利于铸就师生成长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的巩固。

让一流幸福公管流淌在日常点滴

“用数字体现出你的工作量,重要的信息加粗标红……放平心态,你很棒!”这是每周在人文楼社科楼M221雷打不动的“职业有约”。“就业是每个人的人生大事,这不是青春的终点,而是青春人生的起点,还要继续加油啊!”毕业年级辅导员张薇鼓励毕业生,帮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针对就业难的现象,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院领导、系主任一对一跟踪,专任教师一对一交流,把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将育人融入学生学习与就业的各个环节,全体师生共答高质量就业必答题。

像这样把学生系在心尖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领导班子、系主任、系书记、论文指导老师全员奔赴在就业育人一线,先后赴湖北永业行、湖南地腾等公司,拓展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就业发展“抢”机会;领导班子每人带着就业岗位对接专业,做到就业帮扶全覆盖。“头戴安全帽,手扶勘测仪”,这是带领学生前往中建三局等企业实习的副院长汪文雄教授,他希望同学们实地感受就业氛围。班主任也定期开展“面对面谈行业”班会,邀请碧桂园等知名企业来学院进行宣讲,举办特色活动助力就业。

“陈银蓉教授听到我要去从事教育工作时,激动地从座位上‘弹’了起来。我们能够将专业才干奉献社会、服务祖国,于他们而言是最大的幸福”,2022届博士毕业生朱庆莹谈到:“在狮子山下生活了6年,这里真的是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教育的美和师生融乐的幸福,将来我要把这种幸福种子播种在更多心田里,我也十分坚信华农的学子将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青春风采,奏响华农的最强音!”

张安录教授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张安录教授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2022年6月26日毕业典礼上,张安录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主导者,我相信我们将会在世界各地看见华农学子的身影,在国际舞台上,听到华农学子发出华农最强音!”

公共管理学院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内涵,全过程融情,全方位聚力,全员同心,厚植人文情怀,培树公共精神,以一流幸福公管建设擎动“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实践,着力打造育人新生态。

(本文作者系公共管理学院通讯员 徐冠博 张薇 张宇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