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践行以食育人专业特色 推进三全育人深度融合

核心提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基于“以食育人”专业特色,进一步构建“食课”体系,强化“食践”基地,打造“食创”空间,拓展“食语”阵地,加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特色的深度融合,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构建育人新场域、新空间、新方式,形成多主体全方位的持续性教育模式,在有意与无意的融合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内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基于“以食育人”专业特色,进一步构建“食课”体系,强化“食践”基地,打造“食创”空间,拓展“食语”阵地,加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特色的深度融合,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构建育人新场域、新空间、新方式,形成多主体全方位的持续性教育模式,在有意与无意的融合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内化。

围绕构建科技与人文交叉融合“食课”体系,促进三全育人在第一课堂深度融合

讲师丁哲然给同学们授课(周全 摄)

讲师丁哲然给同学们授课(周全 摄)

“食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生命与健康、情感与幸福、经济与发展、环境与生态以及政治与伦理,也关乎着人生与哲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徐晓云老师在21级新生入学第一课上说到。学院融合食品、健康、环境与文化多方面的知识,打造“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核心技能+专业核心价值”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突出课程思政在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导师育人团队”和“课程建设团队”促进专业老师和思政老师在课程建设中形成合力,构建了技与人文交叉融合的“食课”体系。目前,“食课”体系建成《食品化学》、《中国饮食文化》和《美食鉴赏与食品创新设计》等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食品工程原理》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一系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在三全育人与第一课堂深度融合的“食课”课程体系中,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原材料甄选、工艺制作流程、产品设计创新与鉴赏的全链条生产能力,深入理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强化道德伦理、人文思想及可持续发展内涵,提升审美能力和文化鉴赏力。李二虎教授将《葡萄酒文化与鉴赏》从教室搬到毕业生嘉年华的活动现场,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入学同年酿造的葡萄酒,四年的沉淀与窖藏也象征着22届毕业生一路以来的成长。“葡萄酒经过四年的沉淀,颜色变为靓丽的黑色,带有淡淡的木头香,口感更柔和,就如2022届毕业生经过四年的沉淀,成为更好的自己。”李二虎老师说。

围绕强化产科教一体“食践”基地,拓展三全育人广度空间

基于食品学科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特点,在考虑如何发挥三全育人成效的过程中,食科院充分考虑了“食践”在育人环节中的重要作用。

新生学科体验:糖浆倒入模具(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新生学科体验:糖浆倒入模具(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新学期伊始在“糖果文化课”“小小冰淇淋的奥秘”“烘焙DIY课堂”等食科特色体验活动的现场,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在美食制作中感受专业魅力,体味师生融乐;工艺学课堂上,同学们分工合作进行食品罐头制作,亲手揭开罐头保藏背后的神秘面纱,开发出具有特色的健康食品;走出课堂,走进企业,同学们深入了解现代化食品产业的发展及现状,进一步强化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

志愿者专访建始县食达好公司(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志愿者专访建始县食达好公司(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实践教学基地、科研合作项目,整合专业老师、思政老师、日常管理人员、行业校友等多方资源,增加“沉浸式”育人场景,拓展三全育人的广度空间,达到将“食课”课堂中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目的,融家国情怀、知农爱农于实践和科学知识中。

围绕打造多主体联动“食创”空间,调动三全育人主体互动

为了激发三全育人过程中更多主体,形成更广泛的主体互动和联动,食科院与企业、社会组织、政府部门联动打造“食创”空间,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在继承、发扬和探索中“浸入式”体验食品专业核心价值。

校党委书记高翅品鉴学生作品“非肉莫薯”(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品鉴学生作品“非肉莫薯”(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不仅要吃得科学还要吃得艺术。”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第七届食文化节的现场,25支参赛队伍参加充分融合创意灵感,瞄准市场需求,将食品科学与艺术灵感激情“碰撞”,小鱼大冒险、果然牛、魔纤肌肉脯、绿茶鸡胸丸......展区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校长李召虎点评选手作品(周全 摄)

校长李召虎点评选手作品(周全 摄)

通过“食创”空间的创意启发、创新指导、创食孵化等实践过程,学生纷纷积极参加到全国知名食品行业赛事和食文化节等特色创新活动中去,其中“正大杯”创业营销实战大赛、“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赛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赛事;联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湖北省食品科技学会举办食博会之旅、全国“小吃掠影”大赛等活动,反响强烈;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建设教育部大学生在线食品安全网站。近五年,共计800余人次参与200余项国家级、省级、校级比赛项目中,其中1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围绕拓展面向国内外“食语”阵地,提升三全育人社会效益

为激发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活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食科院打造了“专业+志愿”的“食语”阵地,把食品专业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在“社会需要的场景中”激发学生的专业使命和担当,在食品专业社会实践中将专业情怀紧密的融入到家国情怀中。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现场制作乳酸菌饮料(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现场制作乳酸菌饮料(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打造“以食育人”新课堂,“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实验员、思政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行业企业”等多个主体纷纷成为志愿者,各自打破原有身份壁垒,互相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使得三全育人的内涵更加丰富。在这个过程中,2022年共吸纳全国近60所高校150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活动范围覆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8个县(区)级单位,构建全周期、全流程、常态化的中国行实践育人体系,师生联动深入基层宣传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传播中国优秀传统饮食文化,切身体验到食品专业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了由社会责任感激发创新力,由创新力激发实践力,由实践力强化社会责任感的良性循环。2019、2021年该项目均被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讲堂现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讲堂现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学院将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科特色,构建“以食育人”专业思政体系;立足专业实践,拓展实践育人专业思政融合;整合社会资源,强化社会服务专业思政成效,促进育才与育人相统一,实现五育融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能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 李虎 审核人 向异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