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后保部: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

核心提示: 作为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部门,后保部的工作人员始终牢记高校后勤大学的属性、教育的属性、育人的属性、文化的属性和保障的属性,不仅要立足岗位、辛勤劳动,用汗水和服务赢得师生认可和尊重,更是将育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践行“三全育人”,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

【编者按】“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华农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新格局。日前,学校发布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南湖新闻网将系统梳理各个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归纳他们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集结巡礼、以飨读者。

“绷直、对准”(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6月24日下午,狮子山广场,校园环境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为毕业典礼摆放凳子(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6月24日下午的狮子山广场,烈日当空,流金铄石。“以这条线为基准对齐……”“再往右移一点……”,只见穿着“绿马甲”的一群人一边牵绳为基准,一边摆放着凳子。数小时后,6000余个凳子在狮子山广场摆得整整齐齐,此时的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作为学校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以下简称“后保部”)校园环境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这已是他们连续第四年负责在狮子山广场毕业典礼现场“摆凳子”的工作了。“毕业典礼是毕业生在大学的最后一堂‘育人课’,也是他们走向社会建功立业的‘第一课’,更是后保人担当尽责的‘必修课’。”后保部部长李寒说道。

其实,这只是众多场景的一个。作为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部门,后保部的工作人员始终牢记高校后勤大学的属性、教育的属性、育人的属性、文化的属性和保障的属性,不仅要立足岗位、辛勤劳动,用汗水和服务赢得师生认可和尊重,更是将育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践行“三全育人”,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

以一流服务保障站稳“不是教室的课堂”

育人者,先育己。只有员工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了,才能提高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也才能用一流的服务保障来保障育人。

DSC_9382

2021年12月9日,职工技能展示活动现场,客床布置技能展示(记者 徐行 摄)

DSC_9384

2021年12月9日,职工技能展示活动现场,菜品制作技能展示(记者 徐行 摄)

2021年12月9日,一场“厚勤·匠心”职工技能展示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硕彦厅举行,现场菜品制作、服务礼仪、商品陈列、客床布置、餐饮摆台、楼管识人、安保队列、消防演练、绿化修剪、道路清扫、幼儿教育等多个服务保障环节将后勤工作人员日常的工作以最高水平一一呈现,让在场师生纷纷点赞。

近年来,后保部坚守“师生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开展了“厚勤”系列讲座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增强了员工职业道德、法纪意识、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不仅如此,还每年评选服务育人先进典型,设立拾金不昧、诚信助人、勤俭节约等专项奖励,引领带动后保员工逐渐形成了“对标先进找差距、争先创优加油干”的良好氛围。后保部还努力打造“后勤·家”文化,用良好的氛围影响和带动员工融入学校育人体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高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后保部充分发挥后勤特有的环境、劳动和服务特色,积极联合校团委、学院等部门,在食堂、宿舍等后勤场域开展系列育人实践活动。

同学们体验劳动之乐 (张愚 摄)

同学们体验劳动之乐 (通讯员 张愚 摄)

今年6月16日,后保部校园环境维护中心“绿马甲”党员服务队与理学院3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荟园湖共同开展“清理荟园湖 共建美丽校园”劳动实践活动。“绿马甲”党员服务队与志愿者们带着手套、镰刀、耙子等工具,或穿着防水裤与长靴,在过腰的湖水中挥舞镰刀,或清理岸上的杂草、枯枝与落叶。在“绿马甲”党员服务队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荟园湖里的杂草被清理了一大半,被杂草掩盖的景色也再次显现。信息2003班的崔晨曦劳动完说道:“在搬运水草时,仅仅几趟下来,我便感觉整个手臂使不上劲,而工作人员们却要在烈日下连续搬运几个小时,这让我真切地体会到校园环境维护工作人员的不易。虽然很累,但看着被清理出来的湖面,我心中充满了满足和自豪。”

志愿者在荟园食堂帮忙分装盒饭(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 供图)

志愿者在荟园食堂帮忙分装盒饭(后保部 供图)

今年2月底,后保部还联合本科生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食堂帮厨”活动,40余名同学走进荟园食堂、西苑食堂后厨,身穿工作服,体验食堂工作人员忙碌的一天。同学们3至5人一组开展帮厨,与饮食中心工作人员一道打饭、装餐、配送,大家配合默契,其乐融融。来自工学院的志愿者李书汶同学在完成一天的配餐劳动后,非常感触地谈道:“以前从未进过食堂后厨,也偶尔会对食堂服务有些不理解、不满意的地方,但这次帮厨活动让我近距离地看到食堂工作的日常、切身体验了劳动者的艰辛。”他表示,一日三餐,看似寻常,从食品原材料、洗菜、摘菜、切菜、烹饪到配餐,背后都是食堂工作人员巨大的工作量和辛勤劳动,许多工作都是要抢着时间完成的,一粥一饭真的是来之不易。

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参与劳动,感悟生活,让同学们了解劳动辛苦、劳动工作者不容易,同学们和后勤员工同上育人大课。“请问宿舍维修的电话是多少?”“请问能向您反映个问题吗”,为更好服务师生,加强与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后保部建立了多种方式的交流渠道。不仅有“智慧后勤”平台服务监督版块,各业务中心还搭建了与学生交流的qq群,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在服务中碰到的问题。同时在开学季、毕业季、年终岁末等时间节点,饮食、宿管、商贸等中心都会举办与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会,聆听师生反馈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以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

默默付出、不计回报是后勤员工一直坚守的,他们以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

默默帮助同学的“鲁阿姨”(记者 徐行 摄)

默默帮助同学的“鲁阿姨”(记者 徐行 摄)

今年1月,荟园保洁员鲁在想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后,很多同学纷纷留言向这位“鲁阿姨”致谢。被学生亲切称为“雷锋阿姨”的荟园保洁员鲁在想,她在打扫学生宿舍的时候发现有同学腿脚受伤,行动不便,就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接送受伤的学生上下课,对于学生为表达谢意而赠送的物品,她总是婉言拒绝,坚定的答道“后勤人都会这样做”。自2018年4月以来,鲁在想师傅已帮助接送5名腿脚受伤的同学,接送天数共计达60余天。信息学院闫昕同学便是其中一位,她动情地说道:“我左腿受伤骨折,鲁师傅见我行动不便,主动接送我上下课、吃饭,持续了近2周时间;非常感谢鲁师傅给予我无私的帮助,让我感受到真诚与温暖;今后我会以她为榜样,成为一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人。”

细心为就餐同学介绍粥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李倩细心为就餐同学介绍粥品(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李倩是荟园食堂三楼“十分粥道”窗口的一名服务人员,她笑容柔和、热情,无论是菜品质量、服务态度,还是个人素质、专业素养都对自己严格要求,获得了进餐学子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亲切称她为“大姐姐”。2021年6月,作为学校后勤服务人员代表,李倩登上了毕业典礼的发言台。“工作、学习再忙,也要记得好好吃饭!”“想家了,记得常回来看看。”她落落大方的气质、流畅的表达、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也打动了通过直播观看典礼的无数家长、校友和网友们。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2108班徐钲雅同学说:“每次去李倩姐姐的窗口买水饺,我总情不自禁地被她的热情和敬业所吸引,她让我觉得劳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她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我,自己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

饮食服务中心桃园食堂二楼面点档口服务员曾东娥

饮食服务中心桃园食堂二楼面点档口服务员曾东娥(后保部 供图)

桃园二楼蒸点档口的肉包子,以皮薄馅多、味美鲜嫩而出名,而这样美味的肉包子,就是出自曾东娥之手。曾东娥来到饮食服务中心工作已有12个年头,12年寒来暑往,4000多个日夜,她每天凌晨1:50准时上岗,一天700斤面粉纯手工制作5000多个包子,经年累月的站立,双腿已经变形,她自己的工作注解是“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荟园十四栋楼管员朱银秀

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荟园14栋楼管员朱银秀(后保部 供图)

在荟园14栋同学们的眼中,朱银秀不仅是楼管员,还是她们的“朱妈妈”,8年来,她都会在新年给同学们手写贺卡、春联,在毕业季手折千纸鹤为毕业生送祝福,她自掏腰包给同学们买水果、节假期邀请留校的同学包饺子,已毕业的同学不慎落下了证书、证件,她都会细心寄回,工作之余,她还默默地捐款捐物,将温暖带给了大凉山的留守儿童们。

学生区教育超市自强店店长张华

学生区教育超市自强店店长张华(后保部 供图)

张华是学生区教育超市自强店店长,18年来,她从理货员干起,主动学习超市工作技能,迅速成长为业务的行家里手。工作中,她凡事都站在师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微笑和真诚对待每一位顾客,尽最大可能为大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满足师生不断变化的购物需求,她积极征求师生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品类结构、丰富师生购物选择。在学校所有的教育超市里,张华也是请求调货最频繁的一位。她会因为同学需求,骑着电瓶车冒着大雨去其他店里调货,再送到同学手上。在她看来师生满意,就是她最大的慰藉。

幼儿园大班班主任杨洁

幼儿园老师杨洁(后保部 供图)

杨洁是幼儿园大班的一名班主任,13年的幼儿教育经历,她已非常善于捕捉每个孩子的特点和闪光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做好家校的桥梁,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身为班主任,杨洁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和孩子、家长促膝谈心,也记不得多少个晚上,为了讲好一堂课而反复斟酌课程设计、打磨课件而辗转反侧。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她的信息化教学曾荣获全国二等奖,个人先后获评“洪山区优秀班主任”、“洪山区教育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23040036A4DDF42F551C2965A8CB3C75

凌晨4点,荟园食堂,白案师傅为新一天的“荟园大包”忙碌着(记者 徐行 摄)

其实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呈现,这样的事迹也每天都在发生。饮食服务中心伴随季节轮换不断更新菜品和服务,用心为师生做好每一顿饭,保障着校内四万多师生员工及家属的三餐四季;宿舍管理服务中心悉心服务,让在外读书的同学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商贸服务中心用心运营,只为服务师生生活,努力打造令师生满意的“狮山商圈;校园环境维护中心做好校园绿化养护、日常修缮、垃圾清运,让华农师生不时领略校园四季变换的自然风光和整洁优雅的环境之美。幼儿园围绕“幼有所教、幼有优教”,用爱播撒着一粒粒生命的种子,用心点燃着一个个新的期望,守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快乐童年。

“我们要向学校后勤的叔叔阿姨们致敬”,理学院蒋兰兰同学在一次绿色校园建设劳动实践活动后非常感触地这样说。他说,学校里的后勤工作人员也是我们的老师,他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精神是他们值得用一生去学习的。

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周琼表示:“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后勤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用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践行校党委倡导的“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在服务中坚定为师生办实事的情怀,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系后保部通讯员 马文强 张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周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