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经管院:“党建+”为育人注入源头活水

核心提示: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党建+”的育人新模式,推进党建育人深度融合。

【编者按】“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华农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新格局。日前,学校发布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南湖新闻网将系统梳理各个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归纳他们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集结巡礼、以飨读者。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党建+”的育人新模式,推进党建育人深度融合。从迎新季到毕业季,学院紧紧围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一主线,以党建为引领,以思政为抓手,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用真心真情助力学生成长,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引领:“变化的是阵地,不变的是温度”

红色党旗挥舞在手中,《明天会更好》回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内,这是2022年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最后一堂党课的活动现场。“说话是工作与生活的重要内容,所以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学一点表达技巧》”,一改平时党课的严肃氛围,校党委副书记廖济忠的这堂党课从实用性技能出发,为毕业生献上一道技能提升的“硬菜”。学生朗读,老师点评示范,当《致橡树》《水调歌头》等耳熟能详的诗句出现在课堂上,毕业生们纷纷加入到互动练习中来。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毕业季,同样也有一堂党课在这里开讲。回忆起“最后一堂党课”,已经毕业的米佳乐还是感触良多,“时至今日,我还记得维和警官胡连军‘维和一小步,人生一大步,永远不停步,走好每一步’的殷殷嘱托”。

近年来,经管院在毕业季用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送别毕业生,勉励毕业生们毕业后积极作为,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师生共同学习党史(经管院 供图)

师生共同学习党史(经管院 供图)

在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师生联学共建活动现场,红色导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面对学生们提出的职业发展困惑时勉励道:“同学们应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正确认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华农经管人的时代使命,想通大道理,干好小事情。

一堂毕业生党课、一次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只是学院将党建融入育人的做法之一,从入学到毕业再到步入社会,党建与育人的融合体现在学生成长的每一步。

工商2004班任汉铖外婆在写红色家书(经管院 供图)

工商2004班任汉铖外婆在写红色家书(经管院 供图)

“孙女,人生要走的路很长,希望你继续努力,坚持自我,做一个自信又坚强的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2021年毕业前夕,赵雯歆收到了退伍老兵爷爷的一封家书,家书中饱含着一位老党员对党的初心和热血,更饱含对孙女的殷殷寄托。“红色家书”活动期间,一封封家书从华农出发奔赴祖国各地,一篇篇饱含着拳拳之心的文字又回到狮子山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杨全真对孙女杨文君的殷殷嘱托,“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这是姥姥王玉文对外孙王浩东的无限期许……

无论是“红色家书”活动,还是“最后一堂党课”,育人阵地虽然变换,“党建+育人”的模式始终不变。经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将党建贯穿在学院育人的全过程,以学校“两季三节”活动为依托,全年共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上百项,累计参与人次达上万人,育人品牌和活动成效日益显现。

师生融乐:“每名学生都有导师”

2021年,深秋的倍阅书店,一场红色导师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要用精细化的阅读替代碎片化的阅读”,见面会现场,院长李谷成作为红色导师代表,与同学们同读经典,共话阅读。

学科体验营活动中,熊航教授与同学们分享“AI时代的田园牧歌”(经管院 供图)

学科体验营活动中,熊航教授与同学们分享“AI时代的田园牧歌”(经管院 供图)

每年迎新季,各系导师会合力为新生打造“教授进班级”“学科体验”“新生导学交谈会”等活动。在“新生导学交谈会”上,五个系共计四十余名导师参与其中,张俊飚、祁春节、罗小锋、李艳军等教授从学术的前世今生与当下潮流热点问题出发,介绍未来各学科专业的前景和使命,激发学生学术志趣。针对2020级同学专业分流的困惑,各系导师组建宣讲团,全面介绍各专业特征、学科优势、毕业去向与就业方向,用自身经历为学生传道解惑。

在“羽动飞扬,师生融乐”为主题的师生联谊羽毛球比赛中,46名师生分成四支队伍激烈交战,其乐融融。农经教工党支部书记、“红色导师”杨志海副教授在赛后表示:“举办这场比赛不仅是为了促进师生日常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更希望能够加强师生之间交流,促进师生融乐。”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大力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并与学校红色导师制相结合,目前学院共选配红色导师90名,每一名红色导师联系10名学生。学院持续推进学生与红色导师同读经典,同参加社会实践,同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红色导师柳鹏程副教授带领学生参加武汉首届文化旅游博览会(经管院 供图)

红色导师柳鹏程副教授带领学生参加武汉首届文化旅游博览会(经管院 供图)

“知行合一践四史,见微知著学宏经”,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这是红色导师柳鹏程副教授在自己所授课程《宏观经济学》上坚持多年的主题。4年来,柳鹏程先后带领学生走过了汉阳铁厂旧址、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等地,在触摸历史中感知国家发展脉络,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中涵养爱国情怀。

在红色导师制的引领下,国营2001班的高扬同学收获颇丰,他说:“导师们不仅用言传身教引导我们树立远大志向,还以实际行动带动我们敢于担当。”

纾困解难:“学生事,事事放心头”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形成了学院党委牵头,多支部联动结对的工作模式,着力于解决学生日常急难愁盼的问题。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因校园疫情防控的需要,私家车无法进入校园,如何将大件行李运送至校门口让国营1601班的闫安同学一筹莫展。这时,一支特殊的车队为闫安解了燃眉之急。

经管院组建教工志愿服务队帮学生运行李(经管院 供图)

经管院组建教工志愿服务队帮学生运行李(经管院 供图)

得知学院毕业生运送行李难的问题,学院党委面向教职工发出“关于组建‘教职工志愿者车队’的倡议”,号召身体健康、有自驾车且时间相对充裕的老师成立“教职工志愿者车队”,为学生打通从宿舍到校门口的“最后一公里”。一支由学院教职工组成的近30人的车队,在毕业季服务了近百名像闫安这样的毕业生。

“经济1703班上周有3位同学成功签约……”在人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的就业工作例会上,各班就业联络员正在汇报班级同学就业动态,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和院长李谷成与就业联络员面对面交流。创建三级联动的工作队伍稳就业,这是经济管理学院推动学院就业的举措之一。面对后疫情时代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严峻形势,学院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念好“联”“实”“精”的就业“三字经”,全员动员、全程服务、全力以赴推进就业,让毕业生更扎实、更稳健地迈好就业第一步。

颜廷武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经管院 供图)

颜廷武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经管院 供图)

如何走出科研的瓶颈期?如何走出大学的迷茫期?对于学生共性与个性的问题,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可睿儿”下午茶、师生支部结对沙龙、“知行空间”等活动形式,邀请教师走下讲台、走出办公室、走进学生生活,着力构建多个师生交流平台。经济2104班的陈加亮是这些师生交流活动的“常客”,提及这些活动,他谈到:“正是在一次次这样的交流会上,我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育人,从小处着眼,多方面、多维度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的问题,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解学生之困、疏学生之忧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推进全方位育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汪活水正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注入活力。从不加区别的“大水漫灌”转变到因人而异的“精准滴灌”,学院致力于让每滴“教育之水”都能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之“根”。

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聚焦“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目标,用心用情用爱关照师生、服务师生,以暖心滋养初心,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彭松 万浩然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