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理学院:以“融”聚力,奏响“三全育人”协奏曲

核心提示: 近年来,理学院坚持以“融”聚力,构建自洽互融的育人场域,倾力打造师生融乐的育人共同体,将“三全育人”责任传递到每个“神经末梢”,奏响了“三全育人”协奏曲。

【编者按】“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华农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新格局。日前,学校发布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南湖新闻网将系统梳理各个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归纳他们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集结巡礼、以飨读者。

“科学研究是严肃的,论文细节最能反映一个人做学问的严谨性。大至数据呈现、论文格式,小到标点图注、引文规范,都马虎不得!”6月24日,理学院陈浩教授在答辩结束后,仔细叮嘱学生在定稿前认真修改论文。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答辩2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答辩现场,陈浩教授与同学们一对一交流(理学院 供图)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毕业季答辩现场,事实上,“严抠每一个细节,答辩组成员轮番提问,学院领导班子现场督导、旁听”,是理学院多年来坚持上好毕业答辩这堂课的传统,也是理学院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理学院坚持以“融”聚力,构建自洽互融的育人场域,倾力打造师生融乐的育人共同体,将“三全育人”责任传递到每个“神经末梢”,奏响了“三全育人”协奏曲。

融合发展:“一切为了学生成长”

在理学院党建档案室,留存着一份颇有纪念意义的资料。资料记载,12年前的一个夜晚,几位数学与应用统计学系党员教师在一次会议中达成共识,确定系里每位党员教师担任一个寝室的导师,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这份资料,记录的是理学院寝室导师制的开端,彰显的,则是学院推动全员育人的决心。

12年来,在理学人的传承接力下,寝室导师制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2021年,学院将寝室导师制与本科生导师制整合升级为“导师引航计划”,持续建构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强磁场。

正是在这一磁场的吸引下,理学院逐渐形成了以“融”为理念,以“党建+”八大模块和六大育人平台协同育人的生态,老师们以“千姿百态”在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进行精准滴灌。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教师应把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作为重中之重。”这是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党员教授陈洪一直以来坚守的育人理念。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陈洪注重将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前沿知识融入课堂,引导同学们树立科技强国责任感,为祖国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贡献青春力量。

正是受陈洪老师感染,2017年,从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王英杰加入陈洪老师团队学习,在硕士研究阶段,他参与了多个航空航天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并先后在人工智能领域TNNLS杂志和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会议上发表11篇科研论文及1项专利,荣获CCF优博论坛二等奖、湖北省市场调查大赛一等奖以及汇丰杯数据挖掘大赛全国五十强、2022年华中农业大学“十大创新创业之星”等荣誉,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京东高级副总裁陶大程院士的关注,受邀赴京东探索研究院合作研究。

在理学院曹敏惠老师看来,推进“三全育人”,自己首先要做一位爱生活、爱读书、爱教育、爱学生的“四爱”老师。每人一册的导学方案、每天早晨的学习打卡提醒、每周一约的体育锻炼、读书交流……让曹老师的爱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入了应化2001班同学们心中。也是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互帮互助、自主学习、坚持锻炼等在班级蔚然成风。 

曹敏惠等老师陪留校学生一起过春节(理学院  供图)

 曹敏惠等老师陪留校学生一起过春节(理学院 供图)

令应化2001班刘静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春节期间和曹老师一起包饺子、共同准备团年饭的场景。她说:“正是在曹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应化2001班亲如一家,还获得了‘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五四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光电2001班本科生高子艺同学从小就对物理与计算机感兴趣,进入大学后,在与本科生导师的一次聊天中,不经意间道出了这一兴趣爱好,正是这次的契机,她被老师引荐加入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并最终与队员们一起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总决赛斩获一等奖

高子艺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总决赛答辩现场(理学院 供图)

高子艺说:“从一纸概念初稿到一套完整方案,从一个光学元件到一套产品系统,从一行虚拟代码到一套流畅软件,我们完整经历了方案设计、部件加工、软件开发、安装调试等全部实践训练环节,感谢老师一路的指引,这段经历必将激励我在创新之路上更加笃定前行。”

“远方故事”师生留学之旅分享活动现场(理学院 供图)

滕怀龙教授与同学们分享出国留学那些事(理学院 供图)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师生融合发展成为共识。也是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和精神状态有了较大提升,学院连续4学期无一人因学业困难退学,60%以上班级不及格人数在3人以下,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首位。

融合创新:激活网络育人能量池

“撰写1600多封书信与学生对话,创作2600余篇网络文化作品唱响主旋律,策划发起90多个线上线下实践活动拓展育人空间,与10万余名师生同频共振深化示范引领.....”12年来,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躬耕思政育人一线,持续实践网络育人项目,立足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现象,持续探索跨地域共建、聚主体合育、融平台协力、分专题深耕,创新实践“交往性”“潜隐性”“一体化”育人模式,打造了全国网络思政品牌“祝鑫工作室”。

祝鑫和工作室成员一起策划选题

祝鑫和工作室成员一起策划选题(理学院 供图)

随着网络育人不断深入,学院以“祝鑫工作室”为主要抓手,将网络育人拓展至思政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以互联网思维实践“三全育人”新路径,探索构建以辅导员为主体引领学生成长的网络育人路径,孵化出“是辅导员玉姐呀”“柳荫下”“狮子山下放牛娃”等一批全新网络思政新IP,覆盖各媒体全平台,网络育人在理学院迸发出蓬勃生命力。

“大学是一次长跑。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过于看重得失,大学是一个不断试错的时期,保持韧性非常重要。”一条由抖音账号“是辅导员玉姐呀”采访“保研北京大学,课程全部满绩”的学生视频一经发布,便在校内校外大学生群体形成广泛影响力,视频播放量已累计达到100万余次,师生点赞、评论2.5万多次。辅导员石玉通过采访保研学霸、运动健将、自强之星、奉献之星、文艺之星、学生工作达人等优秀大学生,以短视频的形式将先进人物、优秀事迹讲真切、讲鲜活,不仅让这些人和事可亲可信、可知可感,也让同学们愿意看、能模仿、主动学,进一步增强了网络正能量。所制作的28期视频作品播放量超过200万次,点赞量超过30万次。

辅导员刘畅则以虚拟人物的形象出现在视频里,聚焦学生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以一种“微观视角”但又符合互联网传播思维和学生接受习惯的叙事方式,与屏幕前的同学、老师们聊聊导学关系、情绪疏导、毕业心态以及实验室里的那些事儿。

“如果我是男辅导员,你会多说一句话吗?”“在成为专业第一前我不会谈恋爱!”在过去的一年中,辅导员柳晓珊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真实记录自己深入学生宿舍、走进学生生活与同学们切身交流沟通的真实趣事,围绕学习目标确立、恋爱与学习的平衡、人际交往、专业选择和师生关系等话题,创作了“柳荫下”系列网文作品,用简洁明确、掷地有声的文字“全时空”“无边界”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许多老师、同学和家长已成为“柳荫下”的忠实粉丝,总是第一时间与她互动。

师生融乐: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2021年10月24日下午,一场由理学院信息2102班本科生于家俊自主发起组织的“叹为观‘纸’”——油纸伞绘画体验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

叹为观“纸”活动现场(理学院 供图)

由于家俊同学发起的叹为观“纸”活动现场(理学院 供图)

伞上生花,一伞一韵,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名同学用一柄柄七彩纸伞晕染开了心中的诗情画意,共同在亲身绘画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于家俊从小就钟爱油纸伞,他说:“油纸伞在中国已有超过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着独特的古典韵味。能在学院的支持下自己独立发起这次活动,带领同学们体验油纸伞,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现场讲解扎染制作过程(通讯员 刘凡 摄)

王梦媛同学为同学们讲解扎染制作过程(通讯员 刘凡 摄)

受于家俊影响, 理学院光电2102班王梦媛同学也自发组织了“水墨绘丹青 ‘扎染’非遗行”活动,带领全校30多名同学领略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无限魅力。

看到一位位同学在大学的舞台精彩绽放,学院决定,竭尽全力为同学们自发组织各项活动创造条件,将大家的“愿望清单”变为“幸福清单”。

自此,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成为“发起人”,同学们聚焦音乐、绘画、舞蹈、智能机器、戏剧、电影、文学、阅读、传统文化等内容,自主举办小型多样体验型文化活动。截止到目前,已有35位同学成功举办活动。

不止于此,为了创设更多师生融乐场域,学院以学期为单位,积极利用线上线下、课堂内外、(课题)组内组外、校内校外等育人空间,邀请不同专业的老师与同学们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场域中诗意交往。

理学院“回到18岁”师生成长讲述活动现场

理学院“回到18岁”师生成长讲述活动现场(理学院 供图)

与梁建功教授对弈,与陈华锋老师骑行,与沈婧芳教授共话数学之美,与魏薇教授共探天文之乐……丰富多彩的师生融乐活动在学院备受追捧,师生在平等交流、自由互动、深度对话中,激发了创新活力,也点燃了生活热情。

看着同学们自信的笑脸,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表示:“大学就应该让每个人各展所长!学院将进一步增强‘三全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学生心灵有机融合,让每个生命都能精彩绽放!”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刘畅 柳晓珊 记者 匡敏  审核人 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