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院士主讲“大国种业”通识课 分享柑橘育种典型案例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上午,“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三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课,邓秀新院士与百名师生分享柑橘育种的典型案例。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通讯员 柳伊凡)6月30日上午,“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三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邓秀新与百名师生分享“柑橘育种——无性繁殖作物遗传改良的典型案例”。

柑橘起源于哪里?它对我们国家来说有什么重要的意义?邓秀新院士介绍道:“柑橘起源于我国云南与缅甸接壤地区,向东西南北演化成不同品种,并西向东传播成为江南地区的重要经济作物。而如今柑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赣南革命老区和三峡、丹江、清江库区等地区的人民通过种植柑橘致富,每年产值可达百亿元。”

邓秀新院士指出:“随着柑橘经济地位的提升,市场需求变大,但是柑橘供应的时间布局上呈现橄榄球形,还未达到‘四季均衡供应’的棒形。因此柑橘的种植和育种仍然有很大的发展需求,这其中‘种’是核心。”

邓秀新院士随后向师生们介绍了柑橘育种的四个特点:

一是芽变选种。这也是目前栽培柑橘品种的主要来源。由于大部分柑橘具有珠心胚现象,导致育种改良长期以来体细胞发生变异,我国乃至全世界栽培的柑橘品种大部分来自芽变(体细胞变异)和实生变异。

邓秀新院士通过“脐橙从一株树经过150年选育了150多个品种”“温州蜜柑600年通过选种培育出300多个品种”“葡萄柚品种的选育”三个芽变育种案例,讲述了我国柑橘在历史上向世界传播,经过芽变育种形成“华盛顿橙”等数百个新品种的过程。

二是杂交培育的品种逐渐增多。新世纪以来,杂交品种在我国乃至世界柑橘产业逐步增多,主要用作鲜食品种。邓秀新院士分析了美系杂柑和日本柑橘杂交育种谱系和成果,他谈到:“日本科学家的杂交育种周期平均为23.9年,经过22个组合600杂交后代才能选育一个品种。”据统计,全世界100年来培育了100余个杂交品种,其中82个有一定面积栽培或现今还有种植。

三是生物技术加快了柑橘育种进程。细胞工程等生物技术手段加快柑橘改良步伐,胞质杂种以及倍性育种均培育出了新品种。“生物技术时代,我国育种技术快速发展,奋起直追加快柑橘改良步伐。”邓秀新院士讲述了团队建立起完整的细胞工程技术体系,创立了无核柑橘品种培育的新技术途径,并培育出商业化雄性不育、果实无籽品种“华柚二号”的28载艰辛探索。

四是转基因和基因编辑开始在柑橘中尝试。邓秀新院士回忆道,团队完成了世界首例甜橙基因组测序和其他7个不同柑橘类型的基因组测序,发掘和改良了柑橘遗传研究的模式材料--“山金柑”,解析了柑橘色泽性状的遗传基础。目前我国生物技术育种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同步,而且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组学的研究和基因发掘方面站在了前列。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