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扩种油菜调研座谈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扩种油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会议现场(通讯员 汪波 摄)

会议现场(通讯员 汪波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波)6月2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扩种油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潘文博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油料处处长刘武,省财政厅农业处一级调研员陈家辉,省统计局农业处二级调研员李邦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罗昆,省油菜办主任廖世勇,长江大学张学昆教授、植物科技学院黄见良教授、周广生教授、各地市州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油菜专业合作社代表和加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曾德云同志主持。

座谈会上,各地市州代表向潘司长一行汇报了当前各地油菜生产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预估了各地扩种油菜的潜力,提出了扩种油菜的建议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省财政厅农业处就湖北省油菜产业的资金支持情况进行了汇报,省统计局农业处则从扩种油菜的面积来源及策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傅廷栋院士指出,我国应加强迟播早熟油菜的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推广土地的季节性流转,强化油菜生产的规模化和机械化,并给予合理的补贴。他谈到,我国不仅要努力提高食用油自给率,还应提倡节约、合理使用食用油。

潘文博司长指出,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仅30%左右,油菜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潜力最大的油料作物。他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油料产业发展,希望油菜产业从业者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同时考虑“粮”“油”安全。他要求,大家共同努力,今年年底在扩种油菜上见到“可考核的成效”,取得可喜的成绩。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