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拔尖计划2.0”,以“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为主题的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梅斌 左覃艳)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活动周以“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为主题,依托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聚焦学校优势特色和狮山生科英才培养举措,围绕狮山书院品牌活动,精心策划名家讲坛、学术之道、朋辈分享、云端参观等9场高质量线下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为全国拔尖计划2.0师生展现拔尖人才培养的华农方案。

信念铸造,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周期间,狮山书院组织生科英才学子集体参观红色革命基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穿越”到百年前体会革命艰辛,学习每一件珍贵的手迹遗物、每一张栩栩如生的画卷、每一幕战火纷飞的场景背后的故事,同学们时而黯然沉思,时而相互交流。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历程、“敢为天下先”首义精神激励着英才学子继承革命传统,坚守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我校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把筑牢拔尖学生理想信念之基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红色实践等思政载体能效,常态化开展“信仰之路”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进红色老区、进基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致力于培养红专并进、德才兼备、思维活跃的卓越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名师引领,启迪科研志趣

活动周期间,狮山书院邀请张启发院士、彭新湘教授、严顺平教授、李姗教授等学者与拔尖学生面对面交流。张启发以“新时期的稻之道: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主题,面向英才学子讲授“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勉励同学们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为攀登生命科学高峰而奋斗。彭新湘教授围绕“光呼吸重构与作物高光效种质创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该研究首次在主要粮食作物中并且在大田种植条件下成功实现光合CO2浓缩机制与高光效种质的创制,激发了同学们“开拓创新”的科研梦想。严顺平教授、李姗教授分享了求学经历、科研发展、研究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保持好奇心,深入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狮山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具有重大学术贡献或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科学家做学术报告,分享学术前沿与科研案例,讲述科学家科研背后的故事,以科学精神启迪学生科学思维与创新意识,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

榜样示范,促进自我成长

活动周期间,狮山书院举办“英才学术论坛”和“拔尖学生朋辈分享”等活动促进学生自我成长。“英才学术论坛”由4名优秀学生结合研究课题、毕业论文、科研进展等内容进行学术报告,英才班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激烈交流,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本期“英才学术论坛”为生科英才班学子举办了独特的毕业典礼,学院领导、科研导师为每一位英才学子颁发“狮山英才”荣誉证书,赠送毕业礼物,寄语全体同学牢记使命,潜心科研,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担当作为。“拔尖学生朋辈分享”邀请到两位优秀英才学子,立足个人成长发展,以同龄人视角分享英才学子的大学生活,朋辈年级英才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激励着他们敢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突破自我。

狮山书院充分发挥朋辈示范作用,树立先进榜样,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英才学术论坛”以英才学生创新研究项目进展或成果分享为主要内容,通过有深度的学术交流,促进师生共学共研,激发学术兴趣,培养学术志趣。

云端漫步,领略狮山之美

活动周期间,狮山书院通过三场云端直播对外展示我校博物馆、校史馆、校园人文风光、《牵挂》话剧等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独特资源。活动通过直播带领全国拔尖基地师生参观我校博物馆、校史馆,博物馆的标本使师生们更全面了解自然世界的千变万化,发现生物演化的奇妙之旅,感悟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校史馆通过大量图片影像、实物模型展现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发展,拔尖学生被学校悠久办学历程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所震撼;生科英才班学生和校导游队一同通过直播形式带领线上师生参观学校人文风光和感受毕业季校园温馨氛围,话剧《牵挂》讲好我校三个优秀学生代表感人故事,诠释了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

据悉,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致力于为拔尖计划2.0高校师生创建高品质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自活动启动以来,已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依次进行了主题活动展示。此次主题活动周结束后,直播回放视频将在拔尖计划2.0线上书院课程库共享。未来,我校拔尖计划2.0基地将继续依托“线上书院”资源构建完善育人体系,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