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为了这一场别离

——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幕后工作采撷

核心提示: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的人生加冕礼,是他们的人生高光时刻。这场盛大的离别背后,是普通师生员工的倾心付出。

播撒奋斗的“狮山金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6月26日上午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举行。

盛大的离别背后,是普通师生员工的默默奉献和付出。

“一、二、三,绷直看看……”“一头一尾,横平竖直……”“对准地砖拉线……”这是6月24日狮子山广场上后保部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在摆设毕业典礼凳子时的对话。

时值下午4点,广场上温度计显示气温38℃、空气湿度54%,无风环境,他们汗流浃背已经工作了数小时。

“我们一般会提前三天摆好凳子,今天开摆,明天上午调试,下午彩排,后天正式典礼。”中共党员、校园环境维护中心负责人张涛介绍,这已经是他第四个年头负责广场上“摆凳子”的工作了。100多名职工和工人,6000张凳子,装载、卸下、摆放、调试、回收、装载,他们要加班加点大干三天。

微信图片_20220628091621

典礼现场鸟瞰,“椅阵”虚位以待(记者 周全 摄)

微信图片_20220628091626

典礼现场鸟瞰,“椅阵”虚位以待(记者 周全 摄)

摆放凳子的工作人员(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绷直、对准”(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DSC_0990

一丝不苟(记者 川竹 摄)

整齐的椅子(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窥见整齐”(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微信图片_20220628103230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绿化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合影(通讯员 张涛 供图)

看似简单的活,他们却做得一丝不苟。对齐,是最基本也是最严格的“动作要领”,他们用一根30米开外的细绳,固定一头一尾,绷直微调,前后左右60厘米,不能差错。

“风大了吹跑了怎么办?”“晚上下雨怎么办?”“地砖不平怎么办?”……张涛和同事们在广场一角自问自答、商议对策。

一位年龄稍长的工人略显瘦弱,却也敏捷利落。他并不愿意透露姓名,笑着对记者说:“摆整齐后,娃娃们毕业坐起来更舒服!”工作人员当中有的并不知道这是重要仪典现场,他们只知道“这个会议很重要、很庄重”,都踊跃前来参加劳动。

接近5点,中途小憩,他们坐在道旁的桂花树下喝水乘凉,看到整齐的凳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26日上午5点不到,他们再次出现在狮子山广场,为毕业典礼做最后的“冲刺”……

工作人员扶起校徽(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一、二、三,起!”(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烈日下大汗淋漓的工作人员(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大汗淋漓(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夜晚切割钢架的工作人员(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星火四溅(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夜晚安装话筒的工作人员(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专注(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不止摆凳子。深夜时分,星火四溅,几位工人正在焊接典礼主席台上的钢结构。星夜之中,结实的臂膀上汗珠在火红中亦显得晶莹剔透。

同样的汗滴场面还出现在下午。“一、二、三,起……一、二、三,起……”几位工作人员一起把200多斤的校徽立起并固定在会场正上方,虽耗时不久,却大汗淋漓。

围绕校徽,其实还有一个志愿者的故事。典礼结束后,一阵狂风吹斜了校徽,几位志愿者硬是用身体顶住并扶正。骄阳之下,他们这一坚持就是半个多小时,此时笑容满面的师生正尽情地对校徽“打卡”,毫无察觉。这是后话。

铺地毯、修草坪、剪树枝、做卫生,张涛说,他们的工作是琐碎和微不足道的。但当完成那一刻,他们心中也充满自豪,“关键是,我们以我们的毕业生为自豪!”他们最期待的是,每年毕业典礼后,校党委书记高翅总会来到他们身边,与他们合影留念。

操场上还有两位靓丽的身影,酷热之中、会场中轴线之上,他们开始了第15次“走场”。他们就是2022年毕业纪念旗的护旗手曾晗和马益赞,高度、步伐、神情、音乐节点,他们在一遍遍磨合中越发默契。

“太热怎么办?”马益赞笑着回答道:“我博士论文就是研究高温和棉花生长发育之间的关系,我对高温并不陌生,可能曾晗会比较辛苦!”对此,曾晗笑着说:“是炎热,但心情特别激动,忍忍就过了!”

其实,曾晗当选为旗手,还有一个小故事。原来,2021年毕业典礼作为志愿者的她对接的就是当年旗手,她那时就梦想:“要是自己能成为自己毕业典礼的旗手,该有多好呀!”今年,如愿以偿的她很激动、很自豪,她说:“这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我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