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固废热解-燃烧耦合高效增值关键技术、工艺装备创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核心提示: 6月24日,湖北技术交易所成立评价委员会对我校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袁巧霞教授主持完成的“农业固废热解-燃烧耦合高效增值关键技术、工艺装备创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念 高亮)6月24日,湖北技术交易所成立评价委员会对我校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袁巧霞教授主持完成的“农业固废热解-燃烧耦合高效增值关键技术、工艺装备创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评价委员会由武汉东湖学院校长李东生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姚洪教授担任正副主任,来自能源动力、环境科学、化工、生物质热转化等领域5名学者组成。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院长廖庆喜、副院长李善军、项目主要完成人参加了会议。成果评价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价委员会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后,对该成果给予肯定,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炭热联产工艺和外热式生物质热解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成果由我校和武汉光谷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经近十年联合攻关共同完成。该项目创建了“油气助燃调峰、热炭协调联产”的农业固废高效清洁热解-燃烧耦合转化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炭基缓释氮/磷肥、炭基电化学电极、成型绿化基质等系列产品,创新了行之有效的热炭联产模式,解决了农业固废热解能耗高、油气产物提质难以及燃烧效率低、污染大、供热调峰慢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农业固废全量化绿色消纳与生态循环。项目获发明专利授权45项,制定团体或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近40篇,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套化技术体系已经在光谷蓝焰、武汉蓝颖、湖北海图等十余家生态环保新能源公司获得成功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

审核人:李善军

责任编辑:徐行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