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学和“红色导师”交流会

核心提示: 6月23日,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在图书馆圆桌会议室开展联学活动和“红色导师”交流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马徐发教授等参加联学和交流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费佳敏)6月23日,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在图书馆圆桌会议室开展联学活动和“红色导师”交流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欧阳亦聃教授,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马徐发教授等参加联学和交流分享。

欧阳亦聃教授以课题组“红色组会”为例,交流分享担任“红色导师”的心得体会。她从张启发院士时常引用毛主席的“人是要有精神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进行分享交流,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要增强信心、保持勇于挑战的勇气,要将“认真”二字落实和体现到学习和科研的全过程。她认为,对刚进入实验室的同学就像刚要准备越冬的候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从栖息地出发开始向着自己的方向不断的远飞,通过“红色导师”育人模式的每一次“红色组会”,能让同学们明确努力的方向,增强动力与信心,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荆楚好老师”张学振教授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说到自己最开始从事水产学院辅导员时,每天和同学们朝夕相处,其乐融融,在自己工作期间也没有忘记专业的学习,选择继续深造完成了博士阶段的学习。他回忆到,我的导师谢平老师在给学生修改文章时,不会超过两周给予我们意见反馈,这一点深深感动和的影响到我,如何做好一名教育工作者。

马徐发教授围绕“红色导师”育人交流体会。他谈到,老师与学生的理想关系状态应该是亦师亦友,做到师生从游同游,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把学生当做兄弟姐妹、甚至儿女一般对待,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指导,更要在生活中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分享结束后,研究生党支部同学们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究生党员张子涵谈到,通过这种“红色导师”育人模式,将导学与导人生相结合,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精神上丰富自己;导师关注学生学业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不仅对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还有学生生活给予指导,让同学们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导师的优秀品质和行为将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交流分享活动开始前,师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等内容开展了支部联学。

审核人:周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