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2022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核心提示: 6月26日,学校在狮子山广场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毕业鼓励环节并发表演讲。南湖新闻网现予发布录音整理稿,以飨读者。

高翅书记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毕业鼓励”上演讲(记者 刘涛 摄)

毕业生欢呼庆祝毕业(记者 刘涛 摄)

毕业生与主持人欢呼互动(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2022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大家好!

五谷飘香的三夏时节,迎来了欢庆大家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季和重要的人生加冕礼!毕业快乐!

首先向因疫情防控不能到现场,只能在线与我们共此时的同学们、家长、亲友、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道一声:华农欢迎你,狮山等你来(Welcome to Huanong, we ar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疫情过后,学校每年的毕业仪典将恢复毕业生亲友观礼区,也将增设校友专区。

同学们,就在你们作别狮山的两个月后,学校将迎来2022级新同学,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之窗,向承载着师弟师妹们青春梦想、飞往狮子山的无人机,道一声:华农欢迎你,狮山等你来!

借此机会,我要为未能及时向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们提供帮助致以深深的歉意!包括刚才发言的王宇晴同学,还有孙淑怡、程若欣,陈杨庆子、周立平等同学。王宇晴同学4月16号荣获校“十佳大学生”,我给她发微信祝贺,她回复道:“谢谢老师,未来一定继续努力。”我和这些同学通话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谢谢老师和学校关心”。如此善解人意和砥砺奋进之青年,足以证明我狮山真乃沃土也,国之所幸也!

今年的毕业生,诞生于上一个千年和新千年,你们不愧为千载难逢、千年一遇的才俊,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千秋伟业重任的时代青年!今年是中国虎年,你们毕业于狮山,更是不一样。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文化中虎所象征的力量、勇敢、和无畏(The Year of the Tiger according to the lunar calendar. Tiger is a symbol of strength, courage and fearlessness.)!我坚信,你们一定能以虎虎生威、生龙活虎、气吞万里如虎,书写人生、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今年的毕业礼物有两个:第一个礼物“狮山金霖”。为庆祝同学们的毕业,学校特地用食用色素将狮山广场的喷泉调配出金色,谓之“狮山金霖”。金,意味着收获,意味着金色年代、金色年华。我把喷泉池叫做“勺池”,诗有云:“弱水三千取一勺”“一勺则江湖万里”。

回想2018年开学典礼时大雨滂沱,那叫“洗礼”,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近年来,同学们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呼吸南湖湖光、徜徉狮山秀色”,“狮山金霖”为你们这一届专属,希望大家这几天尽情地“沐狮山金霖、揽南湖波光”。

还有一个特别的毕业礼物,“狮山金种子”(Golden Seeds)。我想,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它的寓意。

其一,这是“狮山时光瓶”(Time Bottle)。 它是封存了同学们狮山岁月的青春时光瓶。2018级同学入学时,礼包里有一包大花金鸡菊种子,现在,我们校园中央绿轴上,金鸡菊与合欢、栀子花交织着夏日微风和蛙声虫鸣鸟叫。当年满怀憧憬走进狮山的少年,将转身说再见了。时光虽然匆匆,五彩缤纷的狮山岁月,会让你回味一生。

“狮山时光瓶”有5种色彩,象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通、我们的五色校园和大家五彩缤纷的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诗意栖居的校园生活。“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中华传统文化中,“瓶”者“平”也,祝同学们一生平安健康幸福!

瓶子里并没有装满种子,这意味着给你们留下足够的成长与发展空间。接下来的人生路,要靠你们自己走。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大有可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华中农业大学立志于千年知名学府,百廿正青春!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砥砺前行的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其二,这是勤读力耕的“传家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还记得你们2018年入学时的宣言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是公平的,不会因为悲伤转快一秒,也不会因为喜悦转慢一秒;时间非但不会说谎,还异常忠诚。这也是我们华农人应有的品质,珍惜每一分、 每一秒,“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自己一生无怨无悔。

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写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终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身处伟大的时代、奔腾的时代,风华正茂的青春,惟有奋斗!向阳而生者,难至迟暮;自强不息者,青春永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没有“躺平”,讲的是“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论语》中有“寝不尸”,“躺平”就失去了生命的活力。因此,请大家牢记:“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躺下”不可以,奋斗正当时!

其三,这是立己达人的“金种子”。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因农而荣,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是我们每一位华农人的本分。这里的“金种子”,寓意着你们是“希望的种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寓意着你们是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种子选手”,寓意着有你们的队伍就是领跑世界、赢得未来的“金种子队”!

大家看瓶子里放了哪些种子?水稻和玉米。水稻起源于中国,玉米原产于南美洲。两种种子寓意“天道酬勤”“文以载道”“通古达今、融通中外”。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今日之华农,不仅是中国之华农,而且是亚洲之华农、世界之华农。未来之华农,必将以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姿态屹立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粒改变世界的“金种子”,矢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要成为金种子,就要发扬金种子的精神和品格。要有崇高理想,做一粒有理想和最有活力的“金种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殷殷嘱托“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担当起为人民奉献安全、营养和健康食品的时代使命。要甘于无私奉献,像种子那样扎根大地,脚踏实地,谱写全面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大地之歌。要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像种子那样顽强,拥抱严寒,勇于生长,坚忍不拔,破土而出;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顽强追求的内核;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却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其四,这是求真崇善尚美的“金种子”。叶圣陶先生《一粒种子》启示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保持一个纯正的心态,就像这一粒种子,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被金钱和地位所迷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新时代青年,就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我们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乃至全部生命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为一粒求真崇善尚美的金种子,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更是充满希望的时代。

请记住:

你怎样,华农就怎样!You are shaping HZAU!

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You are shaping the country and the nation!

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You are shaping the world and humankind!

同学们,母校永远与你们同在!狮子山是你们永远的依靠!

让我们携手奔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Let’s work together for a better and brighter shared world!

毕业快乐!

(注:全文根据录音整理,文中英文内容是高翅演讲时对毕业典礼现场的国际学生所说)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