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长李召虎在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6月26日,学校在狮子山广场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召虎以《勇敢走在时代前列》为题发表讲话。南湖新闻网现予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李召虎校长讲话(记者 刘涛 摄)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召虎(记者 刘涛 摄)

勇敢走在时代前列

——校长李召虎在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狮山广场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和分享7000名毕业生拨穗正冠的喜悦。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向全体毕业生及你们的家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服务和陪伴你们成长,默默耕耘在“三全育人”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以及为筹备本次典礼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典礼,难得有灿烂的骄阳、晴朗的天空为大家祝福和火热赋能,相信有了来自大自然母亲的热烈祝福,同学们此去定会红红火火、前程似锦!

毕业前夕,有许多同学和家长朋友们在学校官微留言。一位叫“Champion”的同学写到:“这个七月,我离开武汉,离开华农,与华农相伴六年,终是不舍、终要舍,华农此生有幸相遇,未来愿再次相逢。”的确,几年的校园学习生活,你们经历和见证了学校高质量内涵的发展和时代快速更迭的变迁,有太多的留恋和期待。

你们经历和见证了百廿校庆以来,这所大学“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温度和情怀。相信大家还记得《艺术让人成为人》这本书,这是学校特意为每位2018级本科新生准备的入学礼物,希望每位同学,毕业离校时要带着这本人文通识经典著作,把科学和艺术融合创新带到工作中。相信大家体验过“欢乐节”的跨年狂欢、“读书节”的阅读接力、“艺术节”的音乐盛宴,见证过汗水与泪水挥洒的“狮子山杯”系列赛事,还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毕业巡游。这些年,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更应是每位同学毕生的前行导向、价值追求!

你们经历和见证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的“狮山大爱”。“大学只四年,疫情占三年”,大家度过了一场“史上最长寒假”,线上教学变得习以为常,高频次的核酸检测、亮“码”通行成为生活常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也阻断了在武汉这个英雄城市走一走,登一登黄鹤楼、逛一逛长江大桥、游一游东湖、品一品荆楚味的美好时光;也阻断了同学们的家人来校参加你们的毕业盛典。疫情带给了我们很多遗憾,但疫情也让我们更理性、更坚强,伟大的抗疫精神会让我们受益终身。我想对家长朋友,包括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说,很遗憾今天不能盛邀你们来校共享喜悦,但请相信:未来的华农会更好,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华农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同学们即将远行;作为老师、校长仍然想多叮嘱几句。就像一位来自北京、网名叫“默”的家长寄语她的孩子,“期待孩子不断进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我想,追求进步,成为有用之才,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做心中有家国、肩上有担当、脚步勇向前的有用之才。就像我们常常讲的:“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希望同学们,首先做一名爱国的“忠诚者”,厚植家国情怀,点亮信念之光。习近平总书记讲,“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华农的师生们有着“宏农学、扬国光”的光荣传统,爱国从来都是每一位华农人的鲜明人生底色。前不久,我读到1990年的校报选登了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它是牧医系87级学生开爱民写的,题目是“爱国之心”,叙述的是刚回国工作一年多的陈焕春老师。文章第一句是这么说的,“有人问,什么是爱国。陈焕春回答,爱国就要在心中想着祖国,并时刻为之奋斗、无私奉献”。征文讲述了几个故事:当一起留学的其他人都留在国外时,陈老师毅然选择回国;当别人回国是拿着攒下的钱背回了国内紧俏的彩电时,陈老师全部用于购买国内买不到的科研设备和试剂。今天我们再来看这篇文章,回国33年来,陈老师之所以能在科技报国和产业报国的道路上,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这背后的信念力量,我想还是文章开篇的回答:“心中想着祖国,并时刻为之奋斗、无私奉献”。

第二,做一名担当的“奉献者”,厚植无私品格,成就人生价值。“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时的殷殷嘱托。校友徐本禹在贵州支教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有一种青春叫奉献”。在本禹校友的感召下,一批批华农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田间地头,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生产车间,在科研前沿,在祖国边关,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花绽放!今年,学校毕业季的主题是“青春•种子”。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蕴含生机和活力的种子,不管土地肥沃或是贫瘠,不管风吹雨打或是阳光灿烂,都始终心怀梦想,向下扎根、向上萌发,争当伟大时代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第三,做一名奋斗的“先锋者”,厚植拼搏精神,走在时代前列。8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公学成立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一大批先锋分子,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胸怀坦荡,忠诚,积极与正直。这些人……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在学校办学历史中,从傅廷栋院士率先发现油菜波里马雄性不育系,从张启发院士倡导新时期的“稻之道”,再到邓秀新院士团队带领赣南老区和三峡库区百万橘农脱贫致富,华农不乏这样的先锋分子。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勇立潮头,争做“先锋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同学们,此去经年,山高水阔,道阻且长。我坚信,你们将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忠诚者、奉献者、先锋者,以你们的热爱、勤劳和智慧,实践着“今天我以华农为荣,明天华农以我为荣”,谱写新时代专属于华农新青年的璀璨华章!

最后,我想以一位名叫“国威”的网友留言作为结尾,他说,“我的父亲、我的小孩都有幸成为华农的学子,唯独我错过了她,但希望我的孙辈还可以投入她的怀抱!我对华农的感情日久弥新!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大学!多年后,希望四辈人可以站在华农的校门照张相!相片上就写四个字,华农世家”!

同学们,世界会改变,但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不会变;环境会改变,但华农人“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品格不会变;时光会改变,但母校“为了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的情怀不会变。不管身在何方、心安何处,“华农世家”一起向未来!

同学们,毕业快乐!祝你们如虎添翼、展翅高飞、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