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毕业留书:予书籍寄情 汲力量前行

核心提示: 6月17日至25日,由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学习支持中心、后保部商贸服务中心校园纪念品店承办的“毕业留书”活动展开。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瞿莉佳 学通社记者 蹇欣悦 通讯员 谢群)“从‘毕业留书’到‘爱书共享’,从捐书到赠书,它是一个传承的过程。”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谈到“毕业留书”活动时说到。自6月17日起,近百名毕业生参与这项毕业季特色活动。

毕业生在荟十子非甜咖啡厅捐赠图书

毕业生在子非甜咖啡厅捐赠图书(图书馆供图)

活动开始前,图书馆就向毕业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将陪伴自己度过校园岁月的书籍留下来,实现资源的有效再利用。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的捐书点,今年将分点设置在学生宿舍楼下的荟十子非甜咖啡厅,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方便书籍运输。

承载青春记忆 ,留下知识种子

“把书留给新一届的同学更有意义”,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金洪挑选了7本书捐到图书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等相对比较基础的专业书在学习上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好好说话》《高情商聊天术》这些书则对语言交际能力的提升有帮助。”大一的时候,他想参与更多的学生工作和校园活动,于是在网上买了语言表达类的书籍,主动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四年来,他加入牵挂剧社、院学生会、祝鑫工作室,还担任“狮山农经”公众号的编辑。毕业之际,他在留言本上写下对学弟学妹的美好期许: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这是我毕业论文致谢里的一句话。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我们要多阅读书,去努力奋斗。”这既是他对大学四年的总结,也是对新生的鼓励。

“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前程似锦,万事胜意!”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白玛德吉捐赠了11本会计、考研英语方面的教材用书,并将自己的这份勇气传达给新生。最初她在家人的劝说下,准备报考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并购买了相关书籍。但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她意识到兴趣的重要性,于是决定跨专业,报考广播电视学的研究生。“书没有用到,都是全新的。刚好看到这个活动,我就把书捐到图书馆,希望可以帮助更多需要这类书籍的同学。”白玛德吉告诉记者,她想给自己的梦想一个机会,不管多难。

毕业道出送别,书籍寄予期许

对于理学院研究生崔睿利来说,捐书是她对青春的温情回望。《抽样技术》等专业软件书帮她顺利通过了课程考试,《遇见未知的自己》则帮助她走过了研究生学习的低谷时期。“书中的世界是无限的,可以透过文字看到各种不完美却美好的人与事物。在困惑不安时读书,也是对自己的自救。”崔睿利告诉记者,研一下学期,自己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心情低落。由于本身对个体心理学比较感兴趣,上网搜索时,网页推送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给她。“书里的圆圈理论帮助我看清了自己和周围环境的边界,让我把更多的注意力拉回自身。”她希望书籍能够陪伴新生度过漫长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

即将要离开学校的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徐成成,内心充满留念,“我捐赠的书中有一本是中英双版的《简爱》,这本书陪伴了我大学四年的时光。”书角虽已泛黄,但书中圈圈点点的笔记清晰可见,透露着真挚。她将有着青春回忆的书籍留在图书馆,将美好的祝福写进留言本里。“好好学习,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美丽的女生”。徐成成希望学妹们能在大学校园里,成长为像书中主人公一样的女性。

毕业生在图书馆捐赠图书

毕业生在图书馆捐赠图书(图书馆供图)

传递读书快乐,传承共享文化

图书馆一直有“毕业留书”的传统,从2019年开始,它作为毕业季的文化活动之一被推出,得到广泛认识。“我们的初衷是促进书籍的有效利用,赋予图书新的生命。”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也是一个传承的过程,看到新的读者挑选到自己喜欢的书,感觉找到了宝藏,这种高兴愉悦,我们能感受到。我们希望把喜欢书、爱书的情结一直传递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625090528

毕业留书一角(学通社记者 卞栎钦 摄)

捐赠图书经过管理员们清点记录、整理消毒后,会放进图书馆进门处的爱书共享书箱。书箱的书会定期更换,每期流动三、四千册。“毕业留书”和“爱书共享”是活动的两个部分,毕业季留书、迎新季共享。“学生因为信任把书捐给图书馆,我们会把书用到有价值的地方。这个活动不仅让新生受益,更让他们懂得感恩。”图书馆谢群老师说。

在迎新季,新生可以根据需要将“有缘”的书带走,让它们焕发新的“生命”。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