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学校举行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授予仪式”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上午,我校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称号授予仪式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副校长青平,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冯楠、甘霖、周迪、张柱红,部分馆员代表及毕业生读者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阅读故事,畅谈读书心得。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6月23日上午,我校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称号授予仪式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副校长青平,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冯楠、甘霖、周迪、张柱红,部分馆员代表及毕业生读者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阅读故事,畅谈读书心得。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周迪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匡敏 摄)

获奖同学合影(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摄)

图书馆资深馆员王华馨与终身荣誉读者获得者们合影(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摄)

图书馆馆长甘霖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名单,并向姜子岳、卢家伟等14位荣誉读者表示祝贺。图书馆资深馆员王华馨为14位“终身荣誉读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记录了同学们大学期间借阅轨迹的阅读纪念册。

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代表姜子岳同学发言(匡敏 摄) (2)

第九届终身荣誉读者代表姜子岳同学发言(匡敏 摄) (2)

经济管理学院姜子岳作为“终身荣誉读者”代表发言。他谈到,大学四年,沉浸在万千书海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土。他说:“书籍像一群各有所长的老师,能让我博采众长,形成自己对人与社会的价值观认知。读过的每一本书,也成为了自己血液与骨肉的一部分,这也是知识对于成长的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阅读中不断汲取人类智慧的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青平教授讲话(匡敏 摄)

副校长青平教授讲话(匡敏 摄)

仪式上,青平分享了自己对阅读的理解,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殷切期许。他谈道,国家的美好、社会的和谐与人生的充实都离不开阅读。而一所好的大学,就是一群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一群爱读书、爱思考的学生探索世界。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将读书作为终身的习惯,即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他借用曾国藩先生关于阅读的理解,告诉同学们每日读书的必要性。第二,要坚持读经典名著。青平认为,经典是岁月长河的积淀,是一个民族知识和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品读经典著作的过程中兼收并蓄、独立思考、增长智慧。第三,形成自己的读书方法。在他看来,读书方法是阅读中最革命、最活跃、最个性化的一环。他建议同学们将“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同时,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将所学所思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衷心祝愿毕业生们以读书为阶梯,走向人生新的征程。

仪式结束后,张柱红主持毕业生读者座谈会,各位毕业生和图书馆各部负责人、馆员代表们交流畅谈。毕业生们回顾了自己的阅读时光,将自己与阅读共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石智鹏谈到:“阅读仿佛是一剂良药,它能抚慰自己的心灵,跳出当下的困顿。阅读又仿佛是与一位好友对话,读者与读者、作者与读者之间都是平等的,它允许我们各抒己见,在心灵的对话与碰撞中开拓眼界、丰盈内心。”

终身荣誉读者畅谈阅读感受和对图书馆建设的建议(匡敏 摄)

终身荣誉读者畅谈阅读感受和对图书馆建设的建议(匡敏 摄)

座谈会现场,图书馆学生组织毕业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图书馆工作期间的成长故事与阅读心得。来自理学院的毕业生郭静谈到:“在图书馆工作的四年里,我和同学们一起见证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也感受到了图书馆老师们在广义阅读推广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辛勤付出,也让我真正懂得了图书馆对于一所大学的意义。”

结合自身的阅读体验,毕业生们还对图书馆的书籍的存储、荐购、摆放、借阅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张柱红老师解答了部分关于图书馆工作的相关疑问,也送上了对毕业生们的祝福,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保持阅读的习惯,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栋梁之才。

据悉,本届“终身荣誉读者”可在五年之内凭借一卡通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阅览书籍,并获得免费传递100篇文献的服务。

华中农业大学第届“终身荣誉读者”名单:

姜子岳  经济管理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353

张世祎  文法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348

卢家伟  信息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302

张  美  理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223

潘隆科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64

郭  天  外国语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95

王  松  水产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69

于  航  公共管理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45

刘雨心  园艺林学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04

吴永吉  工学院 (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20

石智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95

李丽茹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60

郑思琪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81

丁  航  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期间借阅图书145

审核:张柱红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