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2油菜基因组育种国际研讨会在汉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3日至2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的2022油菜基因组育种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中南花园酒店举行。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6月23日至2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的2022油菜基因组育种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中南花园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严建兵代表华中农业大学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以及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以及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德国伯恩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机构的37位中外学者、研究生做现场或线上英文报告。

傅廷栋院士出席了开幕式(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傅廷栋院士出席了开幕式(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严建兵副校长致欢迎词(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严建兵副校长致欢迎词(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介绍,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和气候的不断变化给世界粮食安全和能源供给造成了严峻挑战。人类需要新的创新性育种理论、技术、理念等来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以此来供给日益增长的食物和能量需求。“油菜是世界上广泛种植的重要油料作物,不仅是食用油的重要来源,同时也集观赏、蜜用、菜用、饲用、肥用、生物燃料等功能于一身,对世界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张椿雨说,近十年来,得益于新技术的发展,包括高通量表型分析、三代测序、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和从头驯化等,科学家和育种家对油菜及近缘种开展了更深入的研究,在基因组学和关键农艺性状基因挖掘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建立了包括快速育种在内的新型育种技术来克服传统油菜育种中面对的困难。

李培武院士作报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李培武院士作报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本次会议在全球邀请了研究油菜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育种家,一起分享和讨论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育种实践和未来的育种理念。“全英文的会议效果很好”,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刘胜毅研究员说,“这对进一步加强我国油菜生物学研究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油菜重大品种培育,保障我国的食用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该会议能够继续定期举办”。

据傅廷栋院士统计,我国科研工作者在十字花科作物育种领域外文论文发表量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华中农业大学名列发文机构第一位,这表明华中农业大学油菜育种研究在国际上具有极其重要影响力。张椿雨表示,未来,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将继续在湖北洪山实验室引智创新示范基地的滚动支持下,力争每2年举办一次油菜基因组育种国际研讨会。

本次会议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举行,得到了湖北洪山实验室引智创新示范基地资助。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科研、教学单位的150名科研工作者、研究生参加了线下会议,来自全球的5000余名科研工作者以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审核人:张椿雨 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