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见过不一定吃过!华中农大举办昆虫宴大赛

核心提示: 6月21日下午,华中农大举行第四届昆虫宴决赛。由在校学生组成的10支队伍精心备菜、烹饪、摆盘,各院师生共享昆虫美味。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谢雨欣 唐幼菲

1

伴着清脆的“嘶啦”声,圆润的天牛幼虫在锅中被颠起又落下,颜色逐渐转为金黄,空气中顿时弥漫浓郁的焦香。这是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昆虫宴。

6月21日下午,华中农大举行第四届昆虫宴决赛。由在校学生组成的10支队伍精心备菜、烹饪、摆盘,各院师生共享昆虫美味。与往届相比,本次昆虫宴新增了昆虫标本展、摄影展、“虫出江湖”示范区。

2

金黄的炸蚕蛹、亮红的小米椒,翠绿的黄瓜片,晶莹的凉皮……这是“三傻大闹昆虫宴队”带来的颇具云南特色的凉拌美食——“傣味蚕蛹撒”。蚕蛹香酥可口,撒撇清爽解腻,辅以时蔬瓜果,清凉鲜香,酸酸咸咸。“天气热,就想做一道家乡的酸辣开胃菜,给大家消消暑。”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学生李佳阳说。

3

串好的蝗虫在炭火架上被反复翻烤,油汁四溢。“黔湘川爆香爆辣队”带来的菜品“蝗粱美梦”别出心裁。现场,“主厨”李江琴在配制调料,队员将经浸泡腌制好的蝗虫仔细串上竹签。刷油、撒盐、浇粉……另一位队员有条不紊地烤制,满溢的香气让师生驻足。

4

“很脆很酥,吃起来香香的,辣椒面搭配起来特别好吃!”对烤蝗虫的口感,动物医学专业的丁憶芸赞不绝口。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昆虫宴,对自己而言也是一次“挑战”。

5

“桑树怀春绿叶光,飞蛾传后上农庄。”由该队制作的第二道菜品——“七绝春蚕”,灵感源自同名古诗。李江琴左手持蚕蛹,右手抄起剪刀,细致地将每一只蚕蛹对半剖开,去除蚕腺,“我们赋予七绝新的内涵,即葱、姜、蒜、小米椒在内的7种原材料。”她说。

6

谈及选手们的菜品,该活动指导老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十分赞赏,“本次昆虫宴较以往烹饪方式更丰富,口味更丰富,适合更广泛人群的口味。”

(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6/270c117ed600442f8046fecc6b789e20.shtml

责任编辑: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