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亚洲辞书学会第十五届国际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核心提示: 6月18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耿云冬带领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陈辰、冯靖宜、谭依萍参加了由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亚洲辞书学会第十五届国际大会并做发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陈辰)6月18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耿云冬带领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陈辰、冯靖宜、谭依萍参加了由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亚洲辞书学会第十五届国际大会(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Asian Association for Lexicography)。此次会议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亚洲词典学:挑战和解决方案”,国内外词典学界的学者共聚云端,从不同角度探讨数字时代词典学领域的热点与前沿问题。会议通过ZOOM平台全球直播。

耿云冬代表团队作了题为“On Designing Media-Converged Entries of Chinese Twenty-Four Solar Terms”的研究交流发言。该研究聚焦融媒时代如何借助双语辞书的创新研编来向世界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这一具体问题。耿云冬与张陈辰、冯靖宜、谭依萍等三名同学作为研究团队成员,综合运用民俗学、图书馆情报学、知识翻译学、跨文化交际学、词典学等多学科知识,以“夏至”词条的设计为个案,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二十四节气”融媒设计综合框架。耿云冬还应邀主持一场分论坛发言活动。

本次大会发言主要依托耿云冬主持的国家科技部2021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国外数字辞书发展前沿及其对我国融媒辞书发展的借鉴”、我校2021年度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项目《世界遗产赏析与保护开发》以及张陈辰主持的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融媒时代世界级非遗‘二十四节气’跨文化传播路径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三位同学表示,作为本科生,首次受邀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既开拓了学术视野,也更加坚定了要通过专业所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个人贡献的学术志向。

审核人:覃江华

责任编辑:徐行 尹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