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围绕“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及“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内容开展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贾婷婷)6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学习研讨。会议围绕“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及“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内容开展学习。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等参与集体研学,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同志主持。

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他讲到,回信全文虽短,却意义非凡。回信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既是呼吁,也是要求;既是信号,也是号召。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肯定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追求知识的上进心的同时,也在鞭策和呼吁广大青年留学者可以在学成之后回归祖国,报效祖国。结合自身专业,他表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是每一个青年工作者都应该追求的理想信念。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就是他们的责任;对于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我们的责任。

MTI教育中心主任耿云冬同志和大家分享了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他从信的历史和功能出发,引出了这封信里倾注的习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殷殷嘱托。他用两个关键词“绿色转型”和“全社会”来总结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己力。正如古语“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所言,每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终将汇聚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会上,胡守强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学院深入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行推进。他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出发,指出了考古中华文明的重大意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进一步研究中国文明历史,有利于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认为,中国突破了西方以前所谓的进入文明社会的“三个要素论”,对人类文明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他强调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弘扬平等、包容的文明观,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他表示,作为一名外语人,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在这个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坚守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