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评论】毕业仪式又开拖拉机又骑马,“别人家的大学”好在哪?

核心提示: 中国青年报点评我校毕业典礼中的“毕业巡游”活动:在巡游中,前有学业压力、后有生活压力的毕业生,得以在“狂欢”过程中毫无负担地体会青春飞扬的滋味。

挂满霓虹彩灯的拖拉机、“盛装出行”的联合收割机、遛狗出街的毕业生队列,还有6匹高头大马……如果不是“有图有真相”,外人恐怕很难想象:以上元素会同时出现在一所国内高校的毕业仪式之中。6月19日,华中农业大学一年一度的“毕业巡游”如期举行。这一极具特色的活动,不仅为今年毕业季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也让无数学生眼中放光,羡慕起了“别人家的学校”。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整理报道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整理报道

提起毕业季,毕业典礼当然是少不了的内容。对苦读多年学成一身本领的莘莘学子而言,毕业典礼既是他们“二次成人”、走向社会的神圣仪式,也是一场承载着无数复杂情绪的郑重告别。因此,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无一例外,总是会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下有序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固然也有传统的毕业典礼,但与之平行、同样备受师生重视的“毕业巡游”,在气质上却截然不同。

提起“巡游”,许多人脑海中率先浮现出的联想,都是主题公园里由卡通角色唱主角的花车巡游。在某种程度上,毕业巡游期间的华中农业大学,倒也确实和主题公园颇为神似。只不过,在这场特殊的巡游上,唱主角的不是卡通角色,而是每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代替巡游花车的,则是充满技术含量的先进农机。在各专业学生的精心装扮之下,一台台本应在田间地头马力全开的拖拉机、收割机,俨然成了一辆辆或时尚酷炫、或诙谐逗趣的“钢铁花车”。与此同时,所学与农业无关的毕业生也各展其能,力求在巡游中展现出本专业的特色。举例而言,在巡游中骑着马、遛着狗的,正是该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毕业生。

相比于传统观念中常见的毕业活动,毕业巡游自带的“狂欢”气质,多少会给人一些离经叛道的感觉。然而,学生的笑容与心情不会说谎。在网上的留言中,几乎所有参与、见证过毕业巡游的华中农大毕业生都为此感到欣慰与骄傲。其他学校的学生,也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了强烈的羡慕之情。从这个角度上看,华中农业大学的做法,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在巡游中,前有学业压力、后有生活压力的毕业生,得以在“狂欢”过程中毫无负担地体会青春飞扬的滋味。这不仅能为他们留下宝贵的青春回忆,也能加深他们对母校和所学专业的感情。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整理报道1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整理报道

这么有趣而且备受学生好评的活动,为什么只有个别高校在搞?原因其实不难想象。在表现形式上,由各院系毕业生推出代表本专业特色的队伍,顺便展示学校自研的先进农机,固然不缺少教育意义,但对参与其中的学生而言,终究是“玩”的成分占了上风。作为传递知识、培育人才的场所,要让一所高校专门拿出大量时间与资源,让毕业生痛痛快快地“玩”上一天,当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还要在思想上和实施条件上做许多准备。

自古以来,我们的社会文化向来强调年轻人要“吃得苦中苦”。从小学到大学,“寒窗苦读”都被认为是学生最崇高的品质。与此相对应的“玩”,则常常被视为是学习路上的绊脚石。然而,年轻人的本性就是天马行空的。理想的教育与其遏制年轻人“爱玩”的天性,不如顺势而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学生把这股充满创造力与想象力的“蛮劲儿”释放出来。从这个角度上看,华中农业大学的做法不失为一个优秀范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fNNfPEq1ODqXPWg-TvbqQ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