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毕业生搭乘现代农机装备奔赴未来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一场轰轰烈烈的现代农机装备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欢乐进行,毕业生们搭乘现代化的农机奔赴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6月19日,一场轰轰烈烈的现代农机装备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欢乐进行。15个学院的师生以华中农大人独有的方式欢庆2022届毕业生毕业。

巡游队伍整装待发。周全摄

巡游队伍整装待发。周全摄

傍晚6点,微风习习,雨花纷扬,由各学院精心装扮的17辆现代农机装备阵列待发。伴随现场主持人邓宇玄博士的介绍,现场气氛被点燃,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夜幕中,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发光装饰,手持鲜花或印刻有“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等字眼的卡牌,踏着轻快的舞步,跟随现代农机装备缓缓前进,机车上的绚丽灯带与灯光、人群交相辉映,汇成了狮山夏日里亮丽的风景线。

精心装扮的巡游师生队伍。易冬铭摄

精心装扮的巡游师生队伍。易冬铭摄

机车上,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的师生们热情互动,现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作为巡游队伍的“排头兵”,头戴“博士帽”、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格外引人注目,它搭载了由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并挂接了工学院自主研发的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该装备通过云端融入的高精度地图信息,可以人为设定路径、选定田块、全自动规划,并可实现一键启动在田间完成无人耕种作业。

无人驾驶的“工小学”。侯国涛摄

无人驾驶的“工小学”。侯国涛摄

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装扮了专属农机车辆。工学院装扮的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张贴着一组发光齿轮与625名本硕博士毕业生们合影,寓意华农学子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精诚团结,开创未来。

“钢铁长龙”尾端的是由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张国忠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4LZ-4.0型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张国忠教授表示:“盛夏六月的收获机象征着广大毕业生像再生稻一样,生机勃发,迈向人生新征程!”

“太壮观了!”“满满的仪式感!”沿路的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现场的精彩瞬间,并一同加入巡游队伍之中。

巡游队伍抵达工程楼前,一台由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正沿着起伏铺设的轨道快速运转。这台装备主要针对丘陵山地坡度大、地形复杂的特点研制,不仅有效推进了果园省力化、轻简化生产,也架通了山地果园“高速路”,解决了“果品下山、农资上山”等难题。

狮子山广场南侧,柠檬黄的喷泉“狮山金霖”随风舞动,扬扬洒洒,婀娜多姿,在五光十色的激光映衬下翩翩起舞。陆续抵达狮子山广场的机车依次在喷泉两侧成“H”形排开。伴随乐队欢畅的演奏,同学们纷纷来到机车前方,或激情欢舞,或深情相拥,或与同窗、师长合影留念,以此表达临别的情愫。

校园十大歌手唱响的《凤凰花开的路口》等毕业主题曲,将毕业生们的思绪拉回过往的大学时光。“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给我最珍惜的朋友……”歌声直击肺腑,不少师生热泪盈眶,大家也纷纷加入深情的合唱中,用歌声致敬青春岁月,致敬大学时光。

狮子山广场唱响毕业骊歌。周全摄

狮子山广场唱响毕业骊歌。周全摄

毕业生孙旭庭和王煜正担任了活动现场的小提琴手,演奏完一首《送别》后,他们热泪盈眶:“回首这匆匆四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英雄的武汉,一起经受住今年疫情防控的考验。感恩母校老师们和朋友们的付出和帮助,感恩家人的鼓励和陪伴,让我们一路坚强、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1997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企业家李卫民受邀参与了毕业巡游,他激动地说:“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学弟学妹们欢庆毕业,自己倍感荣耀,也深切感受到了母校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

夜幕降临,舞台上彩灯闪烁,同学们纷纷登台深情献唱,以歌声表达对母校、对师友们的感谢,畅叙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醉人的夏日骊歌在狮山下久久回荡。

看着巡游队伍中逐年增多的自主研发农机装备,工学院廖庆喜教授动情地说:“今年展出的自主研发装备都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研制,涵盖了学校多个优势学科领域。以学校自主研发的现代农机装备欢送这届毕业生,就是为了激励同学们以国际视野弘扬‘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传承弘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引导同学们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在人生征程中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本文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匡敏、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3680c6f970444f5d822a1801bb9d7f13

责任编辑:李欣瑶